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手机和计算机的未来趋势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19-4-5 2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手机就是广义上的移动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结合体,包括软件,能通信、游戏、视频、娱乐,但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所以手机与传统计算机之间的界限仍然是明显的,传统的PC则趋向于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这在手机中没法实现和应用。手机对家用PC市场有一定冲击,但整体冲击不大,手机开辟了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像PC一样,软件硬件需要进化,并且更新速度比PC还快,所以,手机的换机潮给手机厂家提供了利润丰厚的回报,而传统PC则增长点未来应该基于大数据爆发时带来的对计算的海量需求,也就是云计算服务器、边缘计算终端和普通家用(办公用)PC,所以为了PC不仅不会消失,还会带来新的增长需求,并大有可为。只是平板电脑的定位不够清晰,注定没落的。而手机未来作为移动通信终端的功能不会变,但随着(后)5G时代和低轨卫星普及时代的加速到来,手机即基站,基站即手机的理念愈加深入,且更多应用被开发出来,适应手机业态的发展,包括了与生活、工作、消费、娱乐、健康、安全有关的所有应用都赋予手机新的功能,这种情况下,产业链的相关产业都会带动起来,屏幕、AI芯片、基带(射频)处理芯片、GPU、Camera、电池等配套设备都会经历比较大的发展。

    未来的手机信号无处不在、手机无处不连、辐射量更小、更加绿色环保,但是其副作用不容忽视,比如手机过度依赖症、人与人之间物理沟通少了、健康过度透支、肥胖症增加、体育锻炼少了,注意力减退、碎片化时间增多,个人的信息安全也是一大隐患。未来的盈利模式是流量(数据)获取是企业的财富、靠广告赚钱的模式发生改变,甚至会出现专门出卖大数据赚钱的公司,那个时候,或许手机应该叫“个人秘书”,“个人助理”更加合适。

    总之,“手机是一切”,“一切皆手机”是未来十年的一个发展理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71650.html

上一篇:o到1的原创还是要遵循第一性原理
下一篇:一个有趣的物理现实的数学解释
收藏 IP: 58.5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