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原始创新需要发现更大的广义不变性框架

已有 1690 次阅读 2019-3-24 14: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所有新学科的建立需要掌握一个更大的广义化不变性框架,正如顾险峰教授对拓扑学的深度理解那样:代数方程,微分方程,积分方程的共同理论框架及其结构不变性准则是不动点定理,而深度对抗生成网络(Gan)的结构不变性框架是寻找纳什均衡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数学是高度抽象的,但这种抽象是分层次的,高层抽象对低层抽象来说,就是具体的,低层抽象对高层数学来说,就是抽象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这个结构不变性框架中,创造出一门新的原创的“具体”分支。

一般来说,原始创新的实现途径有几个,第一是从一个隐藏着抽象结构的“具体”应用中,发挥想象力和洞察力,发现一个更大的具有结构广义不变性准则的结构,从而解决某一类问题,奠定学术届的地位。第二从不同学科之间寻找共同点特征,寻找一个结构不变性框架,建立学科之间的关系,要去伪存真,敢于揭去学科不同点的外衣,找到学科之间共同点的基础结构,既要发挥出抽象想象力,也要敢于天马行空地去想,这样做出来的发现才是原创的,也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

构建出隐藏在一般物理直觉现象背后的严格严密的数学理论依据和证明过程,也是科学原创的一个标志。

总之,基于现有理论在解决某类问题时出现的问题,发现一个新的理论并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寻找并发现一个更大的结构不变性框架,从而奠定领导者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69334.html

上一篇:适度放缓一下工作,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下一篇:审稿人的水平对一个杂志的声誉是至关重要的
收藏 IP: 221.179.186.*| 热度|

2 高友鹤 肖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