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寻找物理本源问题是创新解决问题的关键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19-3-17 07: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的时候,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做工程,经常遇到问题是家常便饭,做科研拒稿更是常态,但是科研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推导进行不下去,结论不合理,这时候需要冷静下来,从底向上追寻问题的物理本源,往往在把握好问题的颗粒度的基础上,非常高效地解决了问题。当然这个能力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需要我们具备对细节的高度敏感性和对整体结构框架的高度理解力,说白了,就是擅于用敏锐的眼光观察事物;并且对知识的求索坚定不移……

寻找物理本源问题的关键是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客观准确的描述,包括研究本身和广泛意义上的自身环境。这是确定无疑的,其实许多人之所以效率低,就是没有找到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入口,而在外面长期徘徊,最后直至丧失了信心,半途而废,败下阵来。

问题的颗粒度不是越细越好,而是够用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67996.html

上一篇:连续大片地利用好时间,才能出效果
下一篇:科研就像攀岩就像开车
收藏 IP: 58.57.5.*| 热度|

1 迟延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