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结构是整体,基础是细节 精选

已有 6227 次阅读 2019-1-20 19: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学问的人都知道,没有基础不行,没有整体也不行,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孩子的数学基础往往很好,但是不知道好问题在哪里?往往是“学”中“学”,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们的孩子基础好,细节扎实,往往能考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具体解决一些问题来说,往往欠缺一些。而美国的孩子整体感很好,结构性理解也很到位,所以往往知道好问题是什么,在哪里,但是他们的基础不太好,细节没有我们的孩子扎实,于是他们的做法是在 “做” 中 “学”, 但他们不会考试,却往往能解决一些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中西方教育的差异。

  本质上来说,一个事物的结构需要一个人用望远镜来观测,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去理解专业领域的整体,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先从基础和细节做起,细节和基础好比用放大镜去观察一个昆虫一般,了解每个部分的组成、性质、特点和用途,之后眼光再慢慢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理解部分结构,直至理解了全局的结构,也就是站在一个高角度去看待行业的发展趋势、行业还有哪些问题去解决,可能的思路和方法是什么等等,这就是所说的大牛级人物,他们往往能够去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兼具“望远镜”和“放大镜”的作用,其实做科研无不如此,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夸夸其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好似学富五车,但是实际上,由于基础没有掌握的足够好,所以结构的理解也是错误的,或者是不完整的。就好比先从软件工程师做起,经过锤炼和积累后,慢慢才能进阶为软件架构师,直至系统架构师,所以前面的细节没有掌握,很难说就是一个好的架构师。所以这种人过于为自己炫耀,好像懂得行业的发展,但是实际上那些话在行的人一下子就能听出来,很快就会露馅。做科研应该兼具两者的功能,一篇好的论文必须既有好的结构和逻辑,也有好的技术细节做支撑。

  其实,除了科研之外,生活中也离不开对细节和整体的把握,生活中的细节是眼前手头的事情,而整体则是远方的目标和风景,所谓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讲的也是这个道理,生活中缺乏了长远和缺乏了眼前,都不是最佳的答案,科研也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58158.html

上一篇:也谈学术生命力和创造力
下一篇:信息化时代的科研、事业和幸福
收藏 IP: 58.57.5.*| 热度|

14 李斐 汪啸 李侠 黄永义 王慧静 伍君勇 晏成和 李丽莉 王林平 栗茂腾 和耀喜 梁洪泽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