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隆重八卦一下美国首席终身教授的过人之处(图文并茂)

已有 10752 次阅读 2011-6-26 22:0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网, 大学精神, 精神自由, 美国终身教授, 首席顾问

首先解释一下,“美国首席终身教授”是“美国终身教授、科学网首席顾问”的简称。

上篇今天隆重接见了美国终身教授、科学网首席顾问随便八卦了几句。可昨晚回去一看,推荐、评论多得惊人,远超出了我的意外,吓得晚上没再敢八卦,觉得太随意会对不起广大博友,所以,今早隆重八卦一下这位美国首席终身教授,不过,讨厌的系统又触故障了,害得我拖到现在才发。

其实,何须我八卦,但凡看过他博文的人谁不知他幽默风趣的个性?不过,我更关注幽默风趣的背后的性格。

林语堂说:“没有幽默滋润的国民,其文化必日趋虚伪,生活必日趋欺诈,思想必日趋迂腐,文学必日趋干枯,而人的心灵必日趋顽固”。因此,我们很多人之所以特别喜欢他的魅力就是因为,虚伪、欺诈、迂腐、干枯、顽固不正充斥着当今浮躁社会的各个角落,可人的天性却向往坦诚、率性、进步、活泼、开明,而他恰好充分保持了该天性。

所以,美国首席终身教授的品性说起来也简单,我们大多知道该如何修炼,而且,心底也希望像他那样,可却只有他做到了,我们大多停留在表面。当然,这不能归咎于我们虚伪之故,而是形势不由人(请注意,林语堂还指出幽默产生于常识,产生于写实主义。可问题是,现代社会已经虚浮没人完全说真话、写实了,常识反倒成了稀缺资源,即使是科学网,那些迫切需要的不合主流的刺耳常识一篇也没被加精过)。

我问他可有回国的打算,他说,短期不会有,因为率性,国内大环境是容不下这种性格的。

因为率性,所以能充分认识和掌控好自我,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促成惊世骇俗的创意。譬如上篇博文中所提及的:

  • 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去泥泞的球场上尽情地踢球,踢得浑身都是泥水;
  • 80年代,学校还没有正规网球场(那时打网球属非常前沿、时髦的运动),就只有几个人打网球,其中就包括他和他的好友,他们把网球的毛打光了,仍旧继续拼命打。

有了这种率性、自我的任意挥洒和淋漓尽致的发挥,这世界上还有做不好的事情吗?或许正是这种精神、品性成就了他今天美国终身教授之路吧。

因为率性,所以不会压抑自我,能充分尊重自我,所以,也能充分尊重他人,有一颗非常包容的心胸(至少,一个不懂得顺应和尊重好自我的人是尊重不好他人的)。

谈及所受的那些各种攻讦时,未见其半点愤怒,反倒笑容满面,从骨子里流出的欢快,随即以调侃的语气娓娓道来,而且尽聊对方那些可爱的地方,那种语气,像初恋者谈及恋人一样甜蜜【看看科学网,又有几人具备相应心胸境界?因为鲜有人具备相应境界,所以,科学网真能接受批评者甚少,敢于直接批评别人者更是少之又少,甚至远不及掐架的多,因为害怕批评得罪人,所以真诚也是科学网的稀缺资源。我提议坦率的科学批评时,杨兄留言:“您真的难为科学网的诸君了。还是让他们做他们擅长的事情吧”】

正因为这种淋漓尽致的率性的发挥,使得他特别尊重人性,反对政治、权谋,其大学期间的远见卓识就让现在的我汗颜不已。

先八卦一点其他的吧,越战期间,美国向越南投下了800万吨炸药,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各战场投弹量的总和,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和10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剧增的百万寡妇使得大量越南男人每天为家里的粉丝、外面的米线忙个不停,不堪劳累;美国自己也损失惨重,5.6万余人丧生,30多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卷入规模大(1973年美国在越南作战人数约54),时间拖延长(前后12年,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国外战争),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心灵创伤。华盛顿越战墓地成了美国人两大心灵墓地之一。

不过,在战争中失去双腿的伦道夫·巴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愤怒地控诉道:“(政府)要我们为了自由和理想去(越南)战斗,而战争却使我永远失去了自由。而且至今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了一种什么样的理想和自由去战斗。每年我除了与那些悲惨的战友们泪流满面地团聚外,似乎痛苦与孤独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如今两国关系却很好,枪口一致对准中国。事实上,那些曾经的满腔热血、一心报国的将士只不过是政治权谋者的牺牲品——炮灰而已

而他大学期间就能意识到政治权谋对人性的危害,不光说出来,还写出来,呼吁大家不要当炮灰。注意,那可是80年代,吓得他们班班长心惊胆颤,一夜无眠,第二天便提请辞职。还好,这家伙运气不错,竟没被举报,他们班学风好,普遍不喜政治,否则就惨了。

其实细想想,美国终身教授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率性,尊重自我,尽情地释放自己的天性,他只是做了每个人都想这么做但大多没敢坚持做下去的事情。而众所周知的“思想自由、人格独立”大学精神也正好鼓励这一点。

最后提一下,这位美国终身教授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其名牌大学的教育背景有着很大关系,“思想自由、人格独立”正是那个大学在那个时代所竭力推崇的。

该大学为“民国五大名校”之一,不仅是中国名校,还曾一度是世界级名校,1948年,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更是致函中国国民政府教育部,确认该大学文理学士毕业生成绩在80分以上者享有“牛津之高级生地位”,想当年可是何等地辉煌。

上世纪40年代,周鲠生校长访问哈佛时,哈佛经济系张培刚等该校校友近10人悉数到场聆听教诲,周校长颇为自豪,称哈佛一个系能有如此之多的该校校友实为国内其他大学罕有。

该校经济系校友陈文蔚1944年进入哈佛大学深造,1946年由哈佛大学转入芝加哥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其申请就读芝加哥大学的过程中,他的该大学“背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当时美国有关部门曾对中国大学的办学水平进行过一次评估,芝加哥有关人员据此问他:“你毕业于WH大学,你知道你们学校在中国是什么地位吗?”陈未即作答。当对方告诉在中国国内处于第二的位置时,陈文蔚笑称:“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让我奇怪的是,为什么不是第一?!”当对方告知第一名乃“Southwest Associated University”(即西南联合大学)之后,陈文蔚于是释然。

该大学为武汉大学,我的母校,先小小地自豪一下,嘿嘿。之后的遭遇,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不过所幸的是,80年代又迎来了“武大的蔡元培”——刘道玉校长,大刀阔斧地改革,提倡学风自由,还能顶着极大的压力录用没有正规文凭的杨小凯(杨“大逆不道”,曾被判刑坐牢十年,社科院拒绝安排其工作,其他单位也不敢用),大量引进各式人才……于是,武大大学迅速冲至全国最前沿,前五甲。

根据易中天回忆:“那时的武汉大学是一个没有学者看官员,只有官员拜学者的氛围”;“当时胡先生打电话给刘校长说要去向他汇报这件事,刘校长说‘还是我来看你吧。自古没有学者看官员的道理,只有官员拜访学者的道理’”。

可当下是容不了蔡元培的,刘道玉又成了中国唯一被免职的校长。武大快速下滑,89年后,自由学风彻底消解,武大进一步快速下滑(其实,要建立一世界一流大学并不难,消解更容易,不是吗?)……

而这位美国首席终身教授极其幸运,正好赶上了武大学风自由时期的最后一拨,其个性和潜能得到里淋漓尽致的发挥和开发,深受益。如果换个学校,或者再早一点、晚一些进入武大读书,恐怕就都没这么好的运气了。

                        外一则,何谓好人与坏人

因为多人告诉我某某某是好人,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定程度上的好人,不过,我得借此阐述一下我心目中的好人与坏人观。事实上,作为曾经的武大学子,我也有必要为澄清刘道玉老校长名誉作一丁点绵薄之力。我有必要告诉大家,只有像刘道玉、蔡元培等尊重各种不同思想持包容和尊重态度的才能真正充分尊重人性,才是真正的友善者,才是真正的好人。这位美国首席终身教授也深得其道,骨子里对人性最为尊重,也是位真正的好人,尽管他从不会说自己是好人。

希特勒还有哪些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虽然对一些人好,但算不上好人,因为他们容不得与自己性格不合的人。科学网上某些人也有类似特征,是算不了好人的,多是阻遏社会进步的保守者、伪君子之类。譬如,刘道玉老校长在中风十多年、身体严重不适的情况下,仍应邀艰难地写了一封长信,让我等受益匪浅,可竟有肖重发马上跳出来将文中一点争议归为错误,然后据此给刘道老校长扣个大帽子,指责其“老了不含饴弄孙,却频频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流俗之见” ,还说刘“主要是占有舆论制高点”,说什么“写得不好,也没有花功夫去写”。至今不更正,参见梅贻琦校长是博士吗?

希望肖重发亡羊补牢,知错就改,做个好老师,不要见到与自己不合的便大肆指责,更不能通过歪曲事实的方法抹黑一个竭力发出自己余辉的耄耋老人,那可是小人行径。将这种小人行径归结为为别人好那就更可笑了。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极其愚蠢、恶心、邪恶的事情往往都是“为别人好”的情况下作出的。即使要指责,也该多指责那些位高权重真正需要改进的人,这才是真正的男人大丈夫行径,我给予一万分的支持。

希望肖重发明白,我这建议为你好,你以后会明白的(虽然你之前指责我时也跟我说过同样的话,但我觉得更适合我对你说)。勇于接受比你年长的有名的博主“抽风”、“脑子进水”等教训可算不了真正的男人,趋炎附势者也有这种性格,勇敢接受年轻人批评方能作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

只有你勇于改正那篇歪曲、攻击刘道玉的博文,大家才能真正认同你是勇敢的心向善的老师,大家说是不是啊?我也会将本博文中相应文字处理掉,否则,任你再怎么哭闹,我都不会再留情的,既要寻觅是非、攻击人,那就得承受别人无情的批评。

总之,我以为,好人、坏人的本质差别不在于嘴上会说的“为你好”,更在于实际行动。在于其博大的胸怀,在于对不同性格、意见者的包容程度,在于对他人人性的尊重程度。否则,人们甚至会在最伟大的好意驱使下作出最凶险、恶毒的事情。

最后说明一下,推荐本人博文并不表示完全认同本人观念,无须负责。大家只管推荐,应再不会有人因此哭闹着要离开科学网,即使有人闹腾也是一两天的事情,稍加哄骗马上就好,相信其心胸会在我们大家的教导下越来越宽广的,事实上,已经有一些进步了。另外,大家也只管推荐与我意见向左甚至损我的博文,我绝不会哭闹着休博,也不会闹着要大家负责,我要学习这位美国首席终身教授,修炼宽容、博大胸怀,力争做真正的好人。

补上被剪切掉的我跟他的合影


再发一张这位国宝级的首席教授生气不理人时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59452.html

上一篇:今天隆重接见了美国终身教授、科学网首席顾问
下一篇:被自己的“动车追尾事故探讨专家”惊出一身冷汗
收藏 IP: 114.246.177.*| 热度|

45 刘艳红 杨华磊 刘洋 侯成亚 陈儒军 郭桅 李学宽 赵明 张天翼 刘庆丰 李宇斌 梁进 王枫 刘立 刘全慧 王号 姚小鸥 丁甜 杨月琴 王伟 丁能根 曾新林 汪梦雅 文绍 张玉秀 吉宗祥 徐耀 肖振亚 陈国文 王鸿飞 张芳 马昌凤 陈绥阳 贾伟 饶海 邱嘉文 聂广 张文增 杨晓虹 christine lindajia jlx1969 dulizhi95 zzjtcm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