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动物蛋白的可能的致癌危害及化解方法(完结篇)

已有 9070 次阅读 2011-5-18 07:30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跑步, 运动, 动物蛋白, 植物膳食

诚然,动物蛋白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主要是因为有着植物蛋白难以抗衡的重要优势:含有与人体较为接近的氨基酸。这很重要,因为可以更快地满足人体所需,使人保持在躁动、亢奋状态,有利于适应瞬息万变的浮躁环境,这对人类生存进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意义。所以,社会越发浮躁、恶劣时,人们一般会本能地多吃与人体契合度较高的动物蛋白,以维持生命的高速运转。

可这个世界上从没有绝对有利的完美食物,一利必有一弊,动物蛋白也是如此!在拙文“悉听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之声,拥抱健康与科学的灵魂 提到,针对中国65县近10年的大规模调研表明:

  • 中国农村以素食为主的传统饮食最健康!
  • 摄入的动物蛋白越高,罹患癌症(结肠癌,肺癌,乳腺癌,白血病,儿童脑癌,胃癌,肝癌),糖尿病,冠状动脉心脏病等概率越高。上述疾病又成为富贵病、西方病,是美国的常见病,但在动物蛋白摄入量极低的中国农村却很少。像四川和贵州两省,在三年(1973-1975年)抽查的42万样本中,居然没有任何一个研究对象死于冠状动脉心脏病。
  • 很多美国人把含30%脂肪的膳食称为低脂肪膳食,并以为更低的脂肪膳食会损害健康,可中国农村的脂肪摄入水平只有14.6%,身体却健康得很,而且,乳腺癌的发生率只有美国的十七分之一(脂肪摄入越高者,乳腺癌发生率也就越高)。
这就是说,植物膳食就能保证健康的中国人,摄入动物蛋白越高,罹患癌症等各种疾病的概率就可能越高,注意,是可能,而非一定。 可是,无肉不欢,我们固然希望更加长寿,但却不能为了长寿而活着,否则生活似乎太无趣了。 而且,摄入动物蛋白更利于适应浮躁的恶劣生活环境(前提是可以被充分吸收),这更重要,毕竟,适应生活环境远比长命百岁重要得多!

只是,我们不能因为动物蛋白该重要作用就否定其隐患,不能将所有的光环全都加到动物蛋白方面来,这是违背科学真谛的,有可能反过来危害身心健康。

可是出于适应浮躁环境等的需要,我们又得时常吃一些,那么,有没有办法将动物蛋白可能的致癌危害消解掉或者降至较低程度呢?

我认为是可以的,至少,可以将其可能的致癌危害降至较低程度,只须聆听身体需要,顺势运动即可!

有朋友跟我说:“虽然吃肉很补,可之后更加躁动不安,难以静心学习,问我有什么好办法?”。 我哭笑不得:“除非你吸收不良,否则,吃肉很补就是因为能使你‘躁动不安’。肉类含有与人体更加接近的高动物蛋白,可以快速满足身体需要,补充体力体能,使人精力旺盛,活力四射,此时就该顺势高效学习,如果精力仍旧过盛,则应走出去享受跑步、打球等的激情欢快感,从而将能量释放出去,使身体受到充分锻炼。否则,光吃不动,将丰富的营养淤积体内,自然会躁动不安了。既不幸福,还会增加罹患各种癌症、糖尿病、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概率。”

 事实上,摄入高动物蛋白后,顺势多运动,尤其是快走、跑步等耗能较高的全身心的运动,确实可以从很大程度化解其可能致癌的危害:

  • 这些运动能使人大量出汗,汗水可把人体的铅、锶、铍等致癌物质排出体外。有调研发现,马拉松选手几不见患癌者,研究后发现汗水中含有镉、铅、铜、镍等之重金属物质。而动物处在食物链高端,更容易摄入重金属物质,尤其是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今社会。
  • 运动会提高体温,给全身细胞施加压力,从而能大量合成热休克蛋白。热休克蛋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协助免疫系统剿杀癌细胞和病原体,防病治癌,帮助人体渡过生命危机:热休克蛋白能有效抗癌,帮助免疫系统识别癌变和被病毒感染的细胞(这是任何高明的医疗手段所不能及的),这些细胞一旦被识别后,淋巴细胞等就会将其杀死;热休克蛋白能做到“上工治未癌”,细胞受到较大的环境压力,一些热休克蛋白就会钻出细胞,或者出现在细胞表面,警告免疫系统:危险即将到来。抗原细胞就会提前作出准备,将各种受损的病变细胞吞噬,做到“上工治未病”

另外,研究表明,长跑运动有助抑制食欲,尤其是高温天气下的长跑,能促使人本能地少吃肉食,多吃含水较多的水果素菜,而且效果可以持续多个小时。

 事实上,德国运动学家爱恩斯坦·阿肯经过8年时间观察两组条件相似的中老年人,一组每天长跑锻炼,8年中仅有4人患癌症,而且经治疗都能长期带癌生存;另一组不作任何运动,有29人患癌症,其中17人已患癌死亡。两组死亡率之比为:0:17。

最后强调一下,我只是认为应通过运动降低动物蛋白的致癌风险,并无证据表明运动就一定能彻底消除动物蛋白可能的致癌危害。

 我认为,动物蛋白还是尽量少吃为好,尽可能参照以素食为主的传统饮食,不宜学习西方人。 西方人发达的大肌群更利于从事跑步等高耗能运动(所以他们足球等更具优势),欧洲人躁急好动的高活力体质正好利于持久大量出汗排毒。而中国人均衡的流线型身材更适宜从事高技巧、协调性活动,在从事跑步等高耗能活动方面略逊于西方人,所以对动物蛋白的致癌风险的化解能力偏差,肠胃对肉食的耐受力也偏差,应少吃。虽然年轻时少些激情和活力,不过中国人不易衰老,青春永驻,总得激情和活力或许反比他们高呢,这也挺好的。

另外,动物蛋白可是高耗能食物,多吃必会使得我们恶劣的土地资源越发紧缺,环境污染进一步加重。如果我们近14亿人口也参照美国等高蛋白饮食,那这个国家的环境将是不可想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45305.html

上一篇:致命杀手久坐之害知多少?
下一篇:武大校长刘道玉和陈国文老师等的正义责任感“廉价”吗?
收藏 IP: 59.174.94.*| 热度|

11 吕喆 吉宗祥 刘庆丰 杨月琴 杨学祥 陈辉 曹广福 曾新林 饶海 杨华磊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