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已有 9038 次阅读 2011-4-12 08:13 |个人分类:享受孤独|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梅花, 恋爱, 樱花, 才女, 林黛玉

  

   前晚,科学网上一要好的研二的博友突然问我:


  “我觉得应该找个女朋友了,虽然我不是因为寂寞而谈恋爱,我对目前的一个人生活也喜欢,但觉得这个年纪也应该体会另一种生活。我想听听你关于恋爱方面的看法”


   我当然支持恋爱,还要求他脸皮厚一点,要多走出去,大胆出击,还可以发动朋友为其介绍,尽量在毕业之前找好自己的另一半,否则,工作以后找到知趣志趣相投者的几率要低得多。更何况我这位朋友淡雅、敏感、细腻、帅气,而且很有文采,人也聪明,这样的人不恋爱简直是犯罪,这不是逼着林黛玉那样的才女兀自老去吗,真真是欠扁。


   跟他聊天时,想起我一小师妹,她聪明好学,沉静温婉,前些天跟我说要在樱花盛开之前蛰居,因为樱花本来就不属于我们,只属于日本人和这个喧嚣的时代。


   曾有评论说:作为外国人,在日本居住的时间越长,就越发讨厌日本人;而在中国居住的时间越长,就越发喜欢中国人。我不知道这是否客观公正,不过,如改成针对日本、中国人分别酷爱之樱花、梅花却是相当地准确。


   樱花之特征在于一起绽放和飘落,在于集群美,单株花朵却不受看,其过于张扬的棱角和逼人的艳丽一般只会给人以瞬间的冲击,之后便索然无味,即使有人想慢慢品味也只能徒劳而返,因为很快就凋谢了,樱花花期极短,转瞬间便尽数凋落。


   而梅花则雅洁、秀丽、圆润,让人越看越爱,流连忘返,无休止沉醉于其中。我曾多次因此而误过午餐、晚餐,不过身体并未受影响,大脑反倒更加清醒锐利了。我还曾听到有女生惊叹:“天哪,这梅花太能开了,都三个星期啦,依然芳香醉人,我好喜欢”。这就是梅花,坚韧、顽强,甚至还能二度开放,所以有成语“梅开二度”。梅花还有醉人的幽香,清清的,甜甜的,沁人心脾。


 
 


以上照片为本人所拍,很抱歉,未能用心拍好樱花,因为实在不喜欢,跟梅花相去太远了。两相比较,孰美孰丑,一眼见分晓。


   非常有趣的是,日本于唐朝由我国引入樱花、梅花后,前者火成国花,后者却备受冷落。因为日本人只爱樱花之“团体精神”,一瞬间满树皆花,转眼间又尽数坠落,同生共陨,与日本的武士集团精神很相似。


   这种同生共殒的集团精神的意义无须细说,历史上从来都是有组织战胜无组织,集体战胜个人,也正是这种高度统一的集团精神使得近代日本迅速走向繁荣强盛。


   所以日本人赞樱花:


  “花开总要凋谢这是自然的规律,豪华地飘散吧为了国家----同期之樱花”,“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


  可也正是这种樱花般同生共殒的大和魂令无数数日本人沦作了军国纳税主义者的杀人工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也正是这种大和魂逼得美国人丢出两颗原子弹,数十万日本人瞬间毙命。尽管当时反对者甚众,觉得不人道,太残忍,可研究日本文化的美国专家指正:真正残忍的不是原子弹,而是日本人自己,他们放弃了独立的人格尊严,像同期之樱花般为天皇而飘散。还进一步打比方说明日本当时的疯狂国情:如果天皇让这个国家所有的男人全都作太监,他们马上就会阉割自己。当时的日本人已经沦作军国主义者统一调配的杀人工具,所以必须使用原子弹炸毁这些工具以避免大量美国军人牺牲。


   而中国人从未遭此劫难,因为我们酷爱梅花,中国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梅花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她最具骨气,高雅秀美,幽香宜人,她傲雪吐艳,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不是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这些高贵品质的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使得我中华儿女能在各种灾难中顽强生存下来,以莫大的勇气地将正直、友善一以延承贯穿下来,从未发生过像日本那样人性被集体阉割的绝对服从权势奴役的局面,也没有发生过像西方人那样野蛮侵略之事件,使得我中华民族成为了唯一将传统文明完整延续下来的文明大国。


   当年日寇入侵武汉,将武汉大学作为司令部,并欲种植樱花,武大校工汤商皓冒着生命危险针锋相对地提议:“可同时栽植梅花,因中国人甚爱梅也”,未果,后来我们自己在种了清雅秀丽、幽香宜人的梅花。梅花才代表了武汉大学和中国人之灵魂!非常可悲的是,如今世人只知武大有樱花,花开之际每天数十万游客将学校挤得水泄不通,却不知武大有梅花。


   逛校园时,有时会听到小孩子嚷嚷:“樱花哪好看啊,还不如桃花,而且一点都不香”,然后就会有很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父母就赶紧说:“瞎说什么吗?武大樱花这么出名,这么多人来看呢,大家都说好看,那肯定就好看了,别嚷了,我给你拍照”。


   别人说好看,就是好看,自己的审美观不算,这就是可怜的现代国人。我们痛恨那些给中华民族造成巨大灾难的日寇,他们没有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就是一群如樱花般为天皇而飘散的杀人工具,可我们自己却在向那些放弃自己独立人格和思想的日本人变质。其他的,幸福与否,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觉,得由其他人评价说了算,人家说幸福,才是幸福,否则就不幸福;对错与否,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断……


   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就走题了跑调了,主要是心疼开头提及的我那有着梅花一般性格的聪慧好学、沉静温婉、细腻敏感的小师妹,她至今尚未恋爱过,前些天跟我说,这辈子独身算了,挺好的,幸好有哥哥姐姐能将父母的基因遗传下去……我挺不是滋味。“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已不是当年林妹妹的伤叹了,而是当今代表着中华名族之魂的梅花以及有着相应高雅品质的女孩的遭遇了……
 
   可叹的是,还有不少年轻人抱怨现代女性势利、虚伪,说什么总会被那些外表光鲜、美丽的女性所惑,待深入了解后,多次“被恶心的几天吃不下饭”,其实,你该恶心的是你自己的无知,总是追逐着樱花式的短暂的喧嚣、浮华,还抱怨这种被短暂的喧嚣、浮华裹挟的樱花式的光鲜不能像梅花一样高雅、芬芳。
 
   真正雅洁、美丽、坚韧、自强的女孩一如梅花一般,“凌寒子独自开”,“不与百花争春”,大多具有林黛玉一般喜散不喜聚的静幽的性格,须在灯火阑珊处出慢慢发觉和逐渐品味出的。所以才会在前晚敕令我那科学网博友赶紧走出去寻觅自己颦儿妹妹,轰轰烈烈地恋爱,享受更加完美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32180.html

上一篇:这才是代表着武汉大学之樱花(补充几张白梅)
下一篇:送给梁进姐数朵花
收藏 IP: 125.39.239.*| 热度|

66 刘全慧 李学宽 许培扬 武京治 吉宗祥 鲍海飞 赫英 杨月琴 周可真 罗汉江 张焱 曹广福 杨秀海 黄锦芳 甘雷 曾新林 吕喆 金小伟 赵明 郭利萍 刘洋 张志东 陈绥阳 逄焕东 刘庆丰 饶海 孔晓飞 马磊 武夷山 刘建彬 梁进 罗帆 李泳 张玉秀 王进 丁甜 梁建华 李志俊 柳东阳 王伟 陈国文 张玉淑 刘艳红 宁佳 殷剑龙 田灿荣 张伟军 张天翼 袁贤讯 黄来明 吉宗威 文绍 徐迎晓 张树风 吴吉良 王春艳 陆俊茜 方琳浩 秦川 张文彪 yinglu 侯振宇 xqhuang anonymity nobel168168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