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我们中国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大家!

已有 5472 次阅读 2011-2-26 08:41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营养, 科学家, 大师, 中国人

    孙老师说,他才是天生的科学家(参见我是天生的科学家一文),鉴于此,那我就是天生的科学大家

    事实上,我甚至还可以说,我们中国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大家,请容我慢慢慢慢地道来

    我自幼好静,特立独行,有着爱因斯坦一样的科学大家的素质。外人说我不喜玩耍,可外婆却很清楚其实我偏好“一个人不做声不做气地玩”。事实上,我很能玩,而且还极具创意,甚至一盒火柴都能玩出匪夷所思的花样出来:

       9岁时,春节去一远房亲戚家赴宴,中午、晚上各一次。下午便坐在一八仙桌前养神,结果,一个讨厌的酒徒居然在我对面坐下了,吞云吐雾,还招来几个人聊天,一生气,便在众人眼皮底下以火柴将其衣服点着了,直到火光窜到桌面上才被发现,一阵骚乱……纳闷了吧?如何才能在众人眼皮底下将桌子对面人衣服点着而且不被发现呢?注意,当时我的双手一直搁在桌面上。先卖个关子,考考大家,看谁能达到我9岁的水准答案已经公布,参见最下方

   我们初中教育水平极为低下,一年只有一两个最好的能考中专,并在我初三那一年被撤销了。不过我却考上国家重点高中,进入了名牌大学,为何?我初一暑假一口气学完初中数学教材,并学完几本奥数教材,然后轻松取得全县奥数比赛第一名,满分。师资条件差,我就自学,谁怕谁啊

   我本科毕业由物理转电气,无师自通,一年多便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可以直接俯视国内大多教授、博导的专业水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具备应付足以令大多工科教授崩溃的格林函数、拉普拉斯方程等的物理背景优势),居然还被一些人称作行业内一大灵魂人物(电气接地栏数篇博文可见一斑),还有素未蒙面的美企老总邀我加盟,并表示还可以由公司出费用先送我去美国学两年英语,我拒绝了,因为最终还得回到由那些中学水准的无良份子把握的局面,难成大气候。我想做点更重要的事情,孙老师没搞懂且大家都关心的事情:

    孙老师指出其蛋白摄取方面好像都没有问题,主要来源有三类:小羊羔肉、鸡蛋、昆虫。其实,若果真如此,只会导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的浮躁后果,是成不了像样的科学家的。当然,这绝不是说孙老师科学素养差,而是孙老师没搞清什么叫蛋白质,以为动物蛋白才是蛋白。其实,耗费我国政府4000多万针对中国65县近10年的大规模调研表明:中国人膳食中90%的蛋白质来自植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即可保证中国人体蛋白质需要,高动物蛋白摄入越多,越容易罹患各种癌症、心血管等疾病而早逝。所以,米、面等植物才是中国人补充蛋白质的根本来源,也是最佳来源,孙老师搞反啦。另外,国外针对青少年的调研数据表明,摄入植物蛋白质者学习成绩更加优秀。

    孙老师右脑比左脑小得多,整体性思维偏差,所以一般也就只能成为科学家而已,而我则左右对称,有着爱因斯坦、费米、杨振宁、陈省身等科学巨匠的气质(详细参见数学物理大师论境界一文)。这些大师之所以能取得过人的成就一大根因就是能深刻意识到严谨逻辑导致“盲人摸象”的严重弊端,从而跳出科学(分科研究)的束缚,从整体图像解决问题,使得科学研究变得非常美妙而又极为实在。

    整体思维的优势相当明显,比如:不管是苹果、番茄等任一种果蔬,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外,还都含有千百种化学物质,大量抗氧化剂,其整体作用于身体的营养价值是任何单一维生素无法比拟的,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科学家能将任何果蔬对人体整体作用的价值搞清楚。

    鉴于此,如果哪个专家告诉你,吃番茄好是因为可以补充番茄素或者胡萝卜素(事实上,洪昭光等大量首席健康专家、营养专家就是这么做的),那你一定要从智商上将其藐视一番,否则,你也就跟着变傻了。吃番茄有益健康就是因为它是番茄。正如母亲对小孩子重要就因为她是母亲一样,而科学家常说,孩子,母亲很重要,因为她会帮你洗衣服,所以孩子哭闹着要母亲时,科学家则会去帮孩子洗衣服:

    1995年,美国有报道指出,经常吃西红柿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要低得多。于是大量科学家将焦点放在了番茄红素上,媒体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宣称番茄红素的时代巳经到来。突然间番茄红素变成美国街头知巷闻的一个名词,如果你不想患前列腺癌的话,你就需要多摄入番茄红素。科学界则把这股热潮升级到全新的高度,试图用深人细致的研究揭幵番茄红素魔力的秘密,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的检索系统中,已经发表的有关番茄红素的文章就数千篇,番茄红素销量暴增……

     5年后,番茄红素热终于被压下去,最终研究发现,番茄之所以能降低患前列腺的风险就是因为它是番茄。没有科学家能彻底将番茄的千百种化合物的组合机制彻底搞清楚,恐怕以后也永远不能。

    可如今仍有大量营养学家指出,吃番茄好啊,因为有番茄红素,于是就有人购买“浓缩了番茄营养精华”的昂贵的番茄红素……

     所以,最终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的爱因斯坦”的不是那些研究维生素、钙等单一营养素的人,而是T·柯林·坎贝尔博士,他更善于从整体上研究,他最终轰动世界的调研结果非常简单:以素食为主的中国传统饮食最健康。他还进一步指出,那些沉迷于片面、孤立的维生素等的研究将营养学搞得越来越糟糕,使得人们越发远离健康,其作用就是肥了少数厂家、营养专家的腰包,营养专家也得以有机会“以自己搞不清的谬论将大众搞迷糊”。孙老师就是受害大众中的一员,他认为自己脑袋不对称、同伴头不圆系维生素缺乏导致缺钙之故,吃点鱼肝油就可以了。深受分科研究的孤立、片面、偏激的单线推导之害,孙老师似乎连初中的基本课程充分必要条件都搞不清啦:

    或许脑袋不对称之人确实缺钙,但要将脑袋不对称归咎于缺钙那就有问题啦,脑袋不对称可能会缺乏维生素,但若以为补充维生素就能使脑袋对称那就大错特错了,缺的更应是富含维生素的果蔬,未曾听过有吃鱼肝油就能保证中国人身体健康的研究,倒是有针对全国近十年的的调研表明,补充足够的植物蛋白就能保证中国人身体强壮,并发展至极限。

    最后顺便说一下:而我的思想被坎贝尔更具整体性,更加实用,得空了再慢慢表述……我现在需要强调的是,其实,最终使爱因斯坦、费米、杨振宁、陈省身、坎贝尔等具备过人优势的整体性思维正是中国人所擅长的。所以,我们中国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大家,可不能分科研究的劣势未能弥补上,整体性思维的优势却丧失了。相关友情链接:把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变成中国人

删除 回复 举报[26]孙学军  2011-2-26 19:03 米、面等植物才是中国人补充蛋白质的根本来源,这个我知道。当然怪我没有介绍清楚当时的背静。小从呀,你是不了解我们那个时候什么样,我基本没有这类植物蛋白的来源,你知道地瓜是蛋白含量很少的,我们日常的食物只有地瓜,如果有大米玉米面粉就不用那么渴望蛋白质了 博主回复(2011-2-26 22:19)怎么才来解释,我赶紧补充到博文中去。
不早点说,害得被大家误会了,请你负责!

--------------------------------------------------------------------------------------------------------

 
左手中指将火柴棍压在火柴盒上,拢在掌下,右手一弹,就倏地飞出去了,几不见火焰,等减慢落下后,火焰就起来了。指弹的动作显微,难以察觉,如果用手划,肯定会被发现,而且火焰马上起来,根本无法快速扔出去。
吕喆老师的解释是:这是一个燃烧学的有趣话题。 高速飞行时,热量通过空气的散失很大,所以无法形成强的明火燃烧。速度减慢,特别是附着到物体上以后,热量容易蓄积,结果烧得会很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16582.html

上一篇:享受孤独
下一篇:醉人的黄瑞香
收藏 IP: 59.174.94.*| 热度|

42 刘广明 许培扬 王号 吕喆 王随继 赵明 刘庆丰 刘璐 张松 姜洪洲 王钰洋 宁佳 贾利军 侯成亚 刘洋 陈辉 刘立 罗汉江 刘艳红 杨华磊 耿文叶 孙学军 张天翼 鲍得海 孔晓飞 柳东阳 王修慧 蒋继平 陈绥阳 金小伟 吉宗祥 曾新林 杨秀海 王永林 饶海 黎在珣 杨月琴 xqhuang jlx1969 侯振宇 xiaxiaoxue86 xinxie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