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世界顶尖科学巨匠和中国乡村教师又是如何培养学生的

已有 5851 次阅读 2010-12-17 09:26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学, 创造性, 科学家, 诺贝尔奖, 卢瑟福

一、欧内斯特·卢瑟福
作为一物理学大师,卢瑟福不仅自己获得诺贝尔奖,而且还为科学家培养出大批优秀科学家,其中13位先后获得诺贝尔奖,不管是在人类科学史上还是人才史上,都极为罕见。
他是一位伟大的老师,他把他的知识,智慧和诚挚的心献给了他的学生,他只要接受了学生就会负责到底。他协助学生选课题,并亲自辅导,以至于他的一个学生说:“即使最平凡的人在他这里都可以取得非常的成就”。所以,他能培养出13位诺贝尔奖得主和大批优秀科学家绝非运气,而是伟大的付出,这其中当然蕴含了至高的智慧,引导学生自由独立思考的至高智慧,该智慧为灵活学习和创造性探索的源泉所在。
下面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足以说明问题:
一天深夜,卢瑟福走进实验室发现医学生仍然伏在工作台上,询问后知道他在工作。
卢瑟福又问:
“那你白天做什么呢?”
“在工作。”
“那你早晨再也工作吗?”
“是的,教授,我早晨也工作。”
卢瑟福略为迟疑了一下,随即问道:“那么,这样一来,你用什么时间进行思考呢?”
一个负责的导师应能像卢瑟福一样将其杰出的智慧和诚挚献给学生!
二、中国乡村教师
显然,中国的乡村教师学术造诣远不能与城市教师相比,更不能与卢瑟福那些大师相比,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因为他们不乏责任心和诚挚,这才是培养人才之关键所在。
下面贴一个我曾经举过的列子:
我偏好理科,尤其是数学,不过,初一数学期末考试就70分。而后,班主任张玉新老师引导我自学,结果就疯狂沉迷于其中,暑假期间,一口气将整个初中数学教材自学完,并自学了几本奥数书籍,然后轻松取得了全县奥数第一名。
正因为如此,我才能轻松考取国家重点示范高中的实验班(班上高手云集,我拼了命也仅从倒数位置挤到中游水平,考取了武汉大学,整个班级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名校),进入了实验班后才发现,班上的很多同学都有与我类似的奥数经历。
比如,我下铺的同学曾在初二一口气将初中数学教材学完,并学完几本奥数教材,然后轻松取得江苏省奥数比赛第一名,满分。
诱导学生自学的效果比课堂教学高很多倍,聪明才智从来只能修炼而至,而非听讲听来。
可惜的是,在中国,这样诱导自学方式往往只能局限于某个区域某个时间段,所以,我们只能拿一些奥赛奖,而国外则能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所以他们能拿诺贝尔奖。
我一次在初二问问题时,班主任非常坦诚地跟我讲:“你的水平已经超过了我,自己尝试解答吧,你学习的那本教材非常经典,连贯起来,应能解开”。我后来解开了,但从未因此鄙视班主任,反而更加感激了。我后来发现,一些优秀的初高中教师普遍承认自己智力不及优秀的学生,而且有时还会向学生请教问题。
不过,老师也不是完全不管,我后来才知道,班主任为了给我找优秀的教材,煞费了苦心,他觉得优秀的教材和合理的自学方式才是学生成才之关键所在。所以虽然我们学校因师资实力过差被撤并到乡重点初中了,但我们班有三个考取了国家重点高中,都是班主任引导自学所致,他知道我们跟着他听课必会被耽误,因为他的大课必须对整体实力差得多的学生负责。
我们的大学导师呢,都有乡村中学教师这等包容、谦虚、诚挚的博大胸怀吗?
谨以此文纪念我初中班主任张玉新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394426.html

上一篇:一武大女研究生的运动心得
下一篇:诺贝尔得主等科学家解密幸福的至高境界(兼谈“活着追求个啥”)
收藏 IP: 59.174.94.*| 热度|

34 武夷山 刘全慧 刘建彬 卫军英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号 傅云义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朱教君 吕喆 陈永金 张天翼 王力 耿文叶 郭超 郭桅 霍艾伦 张旭 唐常杰 郭利萍 姜洪洲 宁佳 罗汉江 刘庆丰 张南希 侯振宇 ffy xiaxiaoxue86 xqhuang zhucele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