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运动在每时每刻

已有 5450 次阅读 2010-10-28 08:10 |个人分类:修身畅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幸福, 学习, 运动, 舒展


运动在每时每刻

——宁小莫

备注:宁小莫为临时起的网名,她想先匿名看看大家的反应,以后再实名,她是个聪明上进的可爱研究生mm,而且还是科学网博主,是谁呢?嘿嘿

关于运动,很少刻意进行,每天坚持只因为喜欢,喜欢运动时的快乐,喜欢运动时躯体的舒展,喜欢运动后浑身的舒服。

初中在市重点读书,学校管理比较严,其中一条是打饭时不准跑,于是从那时开始练就快走的本领。高中为了抓紧时间学习,大家走路都很快,在这样一股争先恐后的趋势中,将快走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到了大学,搬到了新校区,学校占地面积很大,从宿舍到教室要走很长时间,通常为了多睡几分钟,只能在走路上省时间了,所以到现在一直保持快走的习惯。快走的一大好处就是感觉自己很有精神,步伐很轻快,整个人的身板都很挺直,而且感觉自己很有自信。当然并不是一直都快走,吃完饭或者傍晚偶尔也会慢慢散步。

大一的时候,和同寝的女生喜欢上玩乒乓球,于是每天下午都会去乒乓台玩上很长时间,虽然球技不怎么样,但是我们两个人喜欢互相捉弄对方,喜欢打高球,喜欢伸展自己的身体去接球,在别人看来,我们更像打羽毛球的架势。但是每次打完球都感觉很舒服,因为自己的身体舒展开了,加上打球时候和同学聊天,心情变得很好,压抑在心中的苦闷都会一扫而光。

大学体育课,我学的是排球,班里出班费买了排球。大三一段时间大家每天下午都会去打排球,那时我们的球技并不是很好,正因为球技不好,也多了很多捡球的机会,于是增加了锻炼的力度,我认为球技的锻炼在次,主要是大家得到了运动。我是那种比较爱动的女生,大学整个寝室的女生也比较喜欢运动,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宿舍的人都会集体去跑步,跑完步后大家都反应睡眠更好了,所以也更喜欢去跑步,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宿舍的人带动下,运动也坚持下来了。大四下学期考研结束后,整个人比较清闲,就和同寝的一个好友每天早起去跑步,六点起床,两个人也有睡懒觉的时候,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那也是大学最后自己将运动坚持下来了。所以我觉得运动如果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找个同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这样就容易坚持下来了。

读了研究生以后,运动的频率比以前加强了。班里的同学都比较喜欢玩排球,男男女女每天下午是必须要打排球的,那时开始加强技术的锻炼,开始真正体会到排球带来的乐趣,体会到接球扣球发球等的乐趣,虽然学校外面的诱惑也很多,但是每天下午大家都坚持玩排球,有时候没时间几天没玩,就像缺了什么似的。那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很多男生喜欢到篮球场和足球场运动,因为运动之后那种浑身舒畅的感觉确实容易上瘾,有时候一天不运动浑身就不舒服。研二回到了研究所里面,所里占地面积很小,跑步的机会不多,于是继续打乒乓球,每天晚上必去,依然这样坚持运动。

研一下学期有一段时间没有运动,一直坐在电脑前写论文,导致的后果就是颈椎疼,后来将运动补上了,同时减少了在电脑前坐的时间,于是颈椎疼就减少了。研二中间有一段时间,因为项目的原因,晚上没有时间去运动,加上没有运动时和同学的交流,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后来项目任务减轻了,运动加上了,和同学见面次数多了,心理状态也调整过来了。

我觉得运动并不需要刻意进行,运动的目的不在于达到运动的极限,而是去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享受运动时自己的身体的伸展,享受运动时自己的愉悦心情,享受运动时和同伴们的交流。运动在每时每刻,不需要刻意进行,为了怕自己运动量不够,我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变成运动,比如说尽量不坐电梯而去爬楼梯,坐公交的时候提前一站下走一站路,在等别人的时候短暂的上下爬楼梯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377849.html

上一篇:一个物理学朋友的运动体会
下一篇:谈谈与修学、立业相促进的养生境界
收藏 IP: 123.119.75.*| 热度|

24 刘洋 卫军英 赫英 彭思龙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张焱 许浚远 刘立 吕喆 张天翼 耿文叶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刘晓瑭 王飞 宁佳 刘庆丰 杨华磊 hugege wenme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