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塌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lgqufu 阴阳平衡,天、地、人和谐。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鬼神合其吉凶,与四时合其序。

博文

面对原始问题,重新审视采煤塌陷区问题

已有 3925 次阅读 2011-6-6 20:03 |个人分类:采煤塌陷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面对原始问题,重新审视采煤塌陷区问题

/孔令国

读《数学经纬》。面对物理学中的原始问题,不要淹没在文献的海洋里;原始问题需要从新的角度去考虑,运用独特的技巧可能会是一些新的理论、新数学结构、新技巧的出发点。—杨振宁

必须面对原始问题的基础上去读文献、做研究。—杨振宁

从杨振宁对物理学的观点看待采煤塌陷土地复垦问题,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诸多原始问题研究欠缺,是长期实践不能及时上升为理论,更谈不上科学。

1.采煤塌陷是人为经济活动形成的空间塌陷后传递到地表形成的副空间。

在矿井尺度内,对应于工作面上方形成塌陷盆地。对应于一个采区各工作面相继开采后其上方形成复合采煤塌陷盆地。矿井尺度的复合采煤塌陷盆地分为已塌陷稳沉的复合采煤塌陷盆地、在塌陷复合采煤塌陷盆地和将塌陷复合采煤塌陷盆地。

在煤田尺度上,复合采煤塌陷盆地的分布有明显的规律。破坏程度具有明显的分区性特征。

在矿区尺度上采煤塌陷分布相对集中在某一区域,内部的土地利用格局的剧烈变化,对矿区的整体利用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2.副空间的形成将影响另一群体生存和发展-----产权为利益平衡的纽带

村庄搬迁。选址、补偿、建设

土地补偿。从破坏到治理后的整个过程的补偿。

土地复垦和利用。复垦的对象研究,复垦的目的是保持生态环境正向演化,复垦后的土地能够给土地使用权人带来利用效益,保障土地使用权人的生存和发展,不一定恢复原用途,不能让环境适应人,要让人适应环境,采取的措施要低碳、无新的污染或不良影响。

煤矿要与多个产权主体,要经过几年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博弈,以求达到利益平衡。

3.矿区生态环境问题

根源在于矿区空间环境因素的变化和人为再改造

地下非支护空间传递到地表致土地副空间的形成----采煤塌陷地。改变了地表与潜水位的接触关系,土壤空间在一定区域内消失。责任不明确不治理或成为公有地施以破坏、不合理的利用和治理(如充填复垦)

地下支护空间形成的固体废弃物转移到地表土地正空间---煤矸石山。自然形成有害气体排放到空气中,扬尘污染空气,淋滤水渗透侵蚀耕地和地下潜水。作为充填复垦的材料,

液体的侵蚀----地下生产使用后的废水,采掘过程中含水层直接或间接进入井巷的废水直接或不达标排放。

4.土地复垦

复垦目标的区域利用方向规划缺失

土地利用方案不能实施

复垦目标的产权管理缺失

土地复垦技术滥用

土地复垦目的-----增加土地数量未考虑质量、对生态的影响和土地利用权人的生存和发展等诸多不合理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546-452354.html

上一篇:读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下一篇:谈中东部隐伏矿区压煤村庄搬迁
收藏 IP: 112.236.238.*| 热度|

2 陈波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