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强(MQ 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mq814649638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博文

感悟——回忆十年前的高考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9-6-6 08:04 |个人分类:个人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66日,深夜,失眠。又是一年高考季,突然想起自己的高考,猛然间发现已经是十年以前的事情,不由得感叹,时间一眨眼就过了。回忆一下,十年前的现在我在做什么呢?或许在家里查漏补缺,临时抱佛脚的复习功课吧,总之印象中自己高考前夕很淡定,并没有特别的紧张。但是,至今在我的印象中高考都十足神圣。记得2009年的67日,早上早早地起了床,父亲就骑摩托车送我去考场,由于考场附近交通管制的原因,他就只能送到临近考场300米左右的一个十字路口,路口的交警还检查了我的准考证后方才让我进入。由于考场就是在我的高中本部,所以本以为并无特别之处,但是当我走到校门口时候,看到救护车、消防车还有武警,顿时感受到了高考的庄严与正式,也不免开始紧张了起来。印象中两天过的很快,我们考完了并没有像传说中的撕书,撕卷子然后把校园撒的白花花一片的场景,而是全班同学晚上一起去吃火锅,印象中那是第一次喝醉,吃完走上大桥,对着旌湖大喊:我们考完了!

  感觉高考就是我人生的一个分割点,高考之前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自从进入大学,时间忽然变得快了起来,到后面越来越快……虽然高考前夕和大学刚入学之间就隔了三个月,但是我个人感觉中间隔了很长的时间,也许是因为一个没有暑假作业的暑假,亦或是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的截然不同,还有可能是我不愿意过多的去记住高考前那段当时自认为很艰苦的学习过程吧。其实很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感觉人越成长,越感觉时间飞逝,至今没有想通,也琢磨不透。但不管怎样,毕竟属于我自己的高考已经离我而去有十年之久,这十年来,我在本科度过了四年,硕士三年,马上就是博士的第四个年头了。不禁又想,十年前的我是否能够想到自己现在的情景呢?有一点肯定的是,当时自己也肯定不敢想,自己后面又经历考研,考博,一步一步的走上了科研的道路。这十年来最怀念的还是要当属大学生活,在大学里感到自由,每天感觉都阳光向上,并不想太多,可以有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至今还能回忆起大一刚入学北校区的香樟夹杂塑胶跑道的味道。当然,大学也有些许遗憾,并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到学习上,直到决定考研,才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学习当中。

  十年的时间,过得太快。现如今已为人父,父母也逐年的老去。这几年来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的陪陪孩子和父母,每每想到这,心里都有些许伤感。现在远在异国他乡,想他们的时候只能通过网络视频。家里人为了我的学业,都付出了很多,而我现在最应该也必须做的,就是尽量不虚度光阴,力争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做出一点成绩来回报家人、老师。

  突然发现时间不早了,已经过了凌晨2点了,再睡不着也该歇息了,最后愿明天高考的孩子都能考出好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201966日凌晨

王明强

于哥廷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2476-1183339.html

上一篇:[转载]物种互作2018年6月份野外工作小记
下一篇:哥廷根大学访学总结
收藏 IP: 134.76.38.*| 热度|

3 孙颉 郑永军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