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回首“一百天”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7-2-18 11:00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重生, 一百天

2017218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是兄长的“百日祭”。不能回老家为英年早逝的哥哥上坟,强忍悲痛,再以文字怀念兄长,也希望自己接受事实,走出消极情绪,恢复往日的乐观、自信、坚强。

整整一百天,每晚定时定点的失眠,仿佛时间和头脑的约定,理智不起作用!一百天,在一生、一年中,到底有多长?一百天,在悲伤、痛苦、压抑中,与在高兴、快乐、激情中度过,感觉上有多大差别?不喜欢这一百天的自己,但感谢这一百天,让我沉静、让我反思、让我痛苦、让我纠结,也让我重生!

这一百天,经历了网络热词:“蓝瘦,香菇”、“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但我使尽“洪荒之力”,终究走了出来。

回首与沉淀

不堪回首但必须经历的一百天

兄长的去世让我受到从未有过的巨大打击!整整一百天,我觉得自己仿佛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对曾经感兴趣的事情失去了兴趣,对周围的一切感到漠然,内心非常脆弱,情绪非常低落,不少熟人都说我整个人“失形”。学生说:老师,希望下次见到你的时候,像我们第一次见到你那样神采奕奕!巨大的悲伤、深重的磨难、莫大的摧残,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来自灵魂的冲撞,心理的羁绊、矛盾、冲突、困惑、无奈、担心、忧虑、惧怕,我仿佛一个在无边无际的森林里,没有头绪、没有方向、没有道路、挣扎徘徊的人,又仿佛是一个在沙漠中没有尽头,没有帮助,没有援助,没有力量,濒临死亡的人。

这一百天,我曾经因为绝望,想要抓住生存的希望,因为脆弱,想要挣脱无边的绝望,想要脱离无边的悲伤,在无边的压抑和悲痛之中,本能地想要背叛,想要挣脱,想要逆反,想要超越,想要遐想,但越是挣扎越是无法接受、越是想不通。也许,对这一百天的我来说,失眠、想问题、折磨自己、想法冲撞纠结,反而是一种放松,是一种解脱,是一种轻松,是一种解救,是一种救赎。但对健康,是一种犯错,是一种恶端,是一种破坏,是一种,是一种负担。对自己、对亲人,都是百害而无一利。我难过,我悲伤,我绝望,我痛苦,我需要有人分担,有人安慰,然而,理智地说,减轻、化解、消除负面情绪最终靠自己。我不该让自己的忧郁情绪去破坏他人的心境。回头再看这一百天以来的自己,真想狠狠地揍自己一顿!

人为什么会有局限性?人为什么需要忏悔?为什么需要赤裸裸的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是的,无论哪个时代,人都有局限性,软弱的、欲望的、虚伪的、自保的一面。其实,信教者的忏悔是对自己灵魂的剖析和反思。文学名著揭示人的局限性,目的就是要让人们超越局限,悲剧发生是因为人们没法超越。思考这些自己说不清楚的问题,是不很傻?很可笑?很浅薄?


老家的院子

怀念与珍爱

深切怀念兄长但必须珍爱自身健康

曾经在怀念兄长的文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20556.html)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哥哥生前最大的善事,是行医济世、治病救人;最大的愿望,是全家健康平安,日子和和美美。做好自己的事情,关心家人,实现哥哥心愿,传承哥哥优秀品质,便是对哥哥最好的纪念。  ”是的,兄长英年早逝,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他的品格、精神、医德、责任永远在我们心里,永远激励我们。此刻,不由得想起一位闺蜜发来的文字,当时我们都在镇子上的高中当老师,哥哥的诊所就在我们学校门口,她说的是1995年前后的事:“含泪慢读细想,脑海中全是兄长的音容笑貌!兄长的谦虚、认真、好学,我是深有体会、感触颇深。20年前,我身怀六甲,有一天眼睛突然充血,血红血红的,去找兄长,他问了种种情况之后觉得自己一时不能确珍,建议我立刻上市一院诊治。从西峰回来,兄长告诉我们他通过查找资料得知这是因怀孕血压升高,眼内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只需吃一些止血药即可。这与市一院诊疗结果完全一致。二十年来,我对这件事一直记忆尤新,时常感念兄长实事求是的谦虚、执着、好学!怀念兄长!!”她又在微信中这样说:“昨天知道消息后,我的心里也非常难过,中午没睡着,昨天下午到晚一直处于叹息与难过之中,你的伤心我完全能理解,长兄如父。我记得你说过你们到张掖后,兄长远道而来看望你们,你到他们家之后,他对你们一家四口个个关心与叮嘱……”

还有一位中学时常常去我家玩耍、吃饭,一起滚土炕的闺蜜,她发来这样一段文字:

“昨晚临睡前,仔细地读完了你发的纪念哥哥的文字。字字句句情泪饱满,让我也看的泪流满面。看到兄那几张照片,大都是病前不久才照的,那么精神、阳光、高大,那么乌黑浓密的头发,那么温暖和善的笑容,真的不能相信,这么生动鲜活的生命一下子就没了。照片上兄和印象中一样,岁月并没有改变多少。所见的医生都是很忙碌的,忙的忽略了自己。天妒英才,让好人善人能人强人英年早逝,令人何止痛惜!知道你很悲痛很难过,经历了这么多痛失至亲至爱,却不能分担,唯有安慰。好在你有懂你疼你的爱人,有一双优秀的儿女。看到女儿那么出类拔萃,不同凡响,真为你自豪。孩子们的健康快乐自强自立,是我们最大的寄托。同时,也要爱惜自己,定期做体检,身体指标哪里有问题就要注意调养。送别至亲至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临的,痛过之后,就赶快振作起来。我们健康快乐幸福生活,是逝去人最大愿望。亲,一如既往的投入到热气腾腾的生活中,工作量别太大,这个年龄了,工作别太忘我。保持以往的状态,走进大自然,走进运动场,拿起相机,敲打键盘,让生活和以前一样充满诗与远方。一定要保重!有空多联系!”

一份份回忆、纪念、劝导、叮嘱都令我感动,也让我更加清楚地检讨自己这一百天的状态。亲戚、邻人、熟人、患者这样纪念哥哥、表达不舍之情,更令我伤感、痛惜、难过,但想想,普普通通的兄长,身后能这样被人谈起、敬仰、怀念,我也应该感到自豪,兄长在天之灵也一定会欣慰。而对于我,最好的纪念便是学习和传承兄长的优秀品质。


老家门口的小路

告别与拥抱

走出这一百天,热情拥抱未来每一天

做好自己的事情,关心嫂子、侄子全家,时时回想并谨记哥哥的教导和做人原则、风范,吸取哥哥不善于关心和调节自身健康的教训,就是对哥哥最好的怀念,而终日郁郁寡欢、滞留过去无疑是在扩大负面影响,于自身健康、责任,于亲人的和睦开心毫无益处,完全与兄长生前对家族、对后辈的期待相反。

今年冬天不冷,然而,总有几天,老天爷会给“给你点颜色看看”,某天的心情就跟某天的天气一样,漫漫沙尘,昏天暗地,寒冷萧瑟。但昨天,初春的早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穿上款款的摆裙,蹬着高跟鞋,背着双肩包,迎着春风,沐浴阳光,一种久违了的轻松和欢快;傍晚,与儿子看电影散步,“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一家灯光温馨的店铺,悠扬熟悉的歌声,悠长回忆无法抗拒,买来一串酸酸甜甜、香脆诱人的糖葫芦,深深吸一口满含春之气息的空气,慢慢品尝着一份清新、慵懒和自由,微风拂面,发梢飞扬,从未有过的舒畅、舒心、安心。

即将开学,琐碎平凡、柴米油盐的日子会重复而寡淡,可也充满温馨烟火气;校园中年轻的身影也会让人迷恋青春与梦想。希望自己回归简单和平静,在这个年龄段,没有任何事情比平静的心情,和一颗自由的心,更值得珍惜!我希望自己安安静静看书,写一点点小文字,跑步、旅游、健身,还要充满活力,并且自信、爱美,于女性,美的妆容、衣着与美的心灵同样重要,与年龄无关,它是一种心境,一种色彩,一种追求,一种动力。

湿地黑天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34389.html

上一篇:我的春节我做主
下一篇:你说 你有一个梦想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志刚 彭真明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