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我的春节我做主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7-2-1 19:02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

  用“安安静静” 来形容过年?这只是描述我的这个春节,大多数人都“热热闹闹”过大年。但没准,过于热闹繁忙的友友,也会羡慕我的安静,而过于清静单调的我,又多多少少眼红别人的热闹。其实,年怎么过,我们能够自己做主吗?多数时候不行,因为传统,因为责任。但我的这个春节却过得安安静静,爱人独自承担了照顾老人、回家过年的责任。这个本命年可以让我想清楚一些事情,开学后有个饱满的精神状态。

   记得小时候老家有句话“年过初四五,少酒无豆腐”,意思是到了初四初五年基本过完了。然而,物质充裕的当下,  此语显然过期。初五早上,一朋友打来电话,互问“过年好”之后,我汇报:今年我和俩孩子没回老家,每天上午起床迟,丰富的中餐、午睡、下午跑步或滑冰------没等我说完, 朋友急急地问:你家不来客人吗?我O(∩_∩)O哈哈~:我啊,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亲戚都在河东,拜年也来不了啊!语气中多少有点失落和无奈。不想朋友却抢着说:”好羡慕你呀!我们家亲戚爆满,所有床、沙发都住人,还搭了地铺,每天能在凌晨两点收拾停当睡下,就算幸运了,并问我一家餐厅的号码,她看妈妈做饭实在太辛苦了!下午,又有几位学生发消息祝福春节,并致歉说因家里客人太多,忙碌至极,误了拜年,一男同学的原话是“家里热闹,每天晚上都玩到12点,喝酒都喝害怕了,我就装醉” ;一女同学说:“每天都有亲戚或朋友来家里,数不清要做多少顿饭,洗多少次碗”。

   相比之下,我过年太安静啦!


   一是安安静静看别人过年,主要通过朋友圈。尽管有人对朋友圈的种种“晒”颇有看法,但不得不承认,拇指动一动,亲朋好友的动态便悉数了解: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在哪里,做什么,吃什么,娱乐什么,心情怎样,家人合影,等等尽收眼底,“有图有真相”。当然,微信的两面性也显而易见,它让人们更有趣,也更繁忙,更可爱,也更隔阂。我刷朋友圈,比较关注过年的文字:精美对联、深度随笔、特色祝福语等。

   大年初一, 爱人在家庭群里转发了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的颂鸡美文:鸡年到,报春晓。偶有所思,感悟鸡之美德,笔录共勉:鸡是最勤劳的。鸡叫三遍,太阳才出山,农夫下地忙。 鸡是最慈爱的。母鸡孵窝, 唧唧破壳出,翼下护雏黄。 鸡是最英俊的。雄鸡伟岸,冠顶红艳艳,锦袍披战将。 鸡是最勇敢的。不惧強敌,昂首斗隼鹰,俯冲驱恶狼。 鸡是最认真的。啄米粒粒,刨根又究底,爬虫无处藏。 鸡是最和谐的。农舍漫步,竹林闻鸡鸣,田园诗交响。 鸡是最奉献的。老弱妇孺,病榻一蛊汤,抚平心灵伤。 鸡是最伟大的。金鸡独立,神州有形象,崛起在东方。祝各位朋友鸡年得机遇,逢吉利,集大成、积大功大德!   仁伟草拟并敬贺

   朋友圈里,这样集美好祝福、深刻寓意、言简意赅于一体的美文很多。读读看看都是收获。

   二是安安静静和孩子们共享闲暇。相信所有大学宿舍具有共同的氛围:打游戏、打电话、聊天、熬夜,回家后,姐弟俩共同的感受是:家里太安静太适合睡觉。研二的女儿显然比以前更加成熟更加懂事,尤其是看书、查阅文献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刚回家那天,就蹦蹦跳跳地在书架上找到《曾文正公家书》专心阅读,这几天又拿着《叫魂》啃读,还不时查找外文文献,看到女儿这种表现,回想她以前假期忙于同学聚会的情景,我是发自内心感到欣慰,孩子的成长是个过程,难得明白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本科二年级的儿子显然还没有什么压力,工科生的繁忙和实验让儿子在假期补打游戏的“课”,允许儿子放松几天之后,我就开始有意劝说他放弃打游戏,以一种更加健康向上的方式欢度寒假。果然,今天看到儿子一边听交响乐一边读人文书籍,心里不免高兴,趁机夸奖几句。

   三是安安静静与自己对话、“疗伤”。 兄长英年早逝,是2016年岁末最大的悲伤和意外走不出的悲伤,接受不了的现实, 好长一段时间,面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经常苦苦地问自己:一个人到底能够承受多少?能够忘记多少?总是在内心挣扎,总有回不去的记忆,总有割舍不了的心痛,我失去的不仅仅是兄长,还有依归,有根和魂。然而我这样,极其不理智极其无用!我不知道多久就会使人变得抑郁?这种写在脸上的低沉,含在举止中的消极,与校园里的年轻人是那样格格不入,厌恶自己的状态,做事没效率,情绪低落,却一直这样持续着,但这样能改变什么呢?写这么多文字又能怎样?工作之余,就想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头晕头痛肝区不适,总想唉声叹气,灵魂仿佛已游离于身体之外,头脑已不能主宰行动,就这样木然地活着,形容憔悴,脸上及嘴角已很久没有上扬的表情,就这样默然。心想:人生的一切都这么飘摇,还有什么意思?失去了一切感觉、希望和新奇,不在乎一切、不关心任何。那个乐观、开朗、外向、热烈的我到哪里去了? 常常躺在床上,眼睛望着天花板和窗帘,长吁短叹,心绪复杂,脑海中什么也不想,又好像什么都在想,胸闷气短,头晕头痛,描述这些感觉有何意义?这样叹气有何作用?觉得自己要崩溃了!讨厌自己反感自己!但就是走不出来,好不起来。

   仔细倾听自己的内心,思考根源, 也许,兄长英年早逝只是我情绪低沉的导火线和缺口,根本的原因在于:在奔五的年龄段,对人生、对过往、对未来的总结、定位、看待都有点问题,有些不甘心、有些追悔、有些迷茫、有些无力、有些不适应。总之,应该看开的看不开,应该想清楚的没有想清楚。

   孩子们回家,我多了一些心劲和快乐。然而,内心深处,这种郁闷消极的情绪持续到过年, 觉得自己状态很差,尽管老家有年迈的公婆,但我感觉自己无力回家,不想回到那个令我悲伤的已经没有至亲的家园;更主要的是,感觉自己 力气和心情承担起过年期间迎来送往的待客程序。

   在这个安安静静的春节,我让自己的内心慢慢安静下来,也追问自己:我是否在逃避?是否把锁在悲痛的情绪里,就可以不做事;我的生活还有很多责任;亲人们都在好好地在他们的人生轨道中行走;我有什么理由如此消沉?腊月二十八下午,侄女生下了小宝宝,家族里诞生新生命的喜悦让家人很高兴!大年初一早上,电话中,侄女用虚弱的声音给我拜年,我忽然觉得下一代的孩子们都比我坚强得多。我实在该走出来了。

   有朋友曾对我说了这样一段话:的确不幸,但人生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理解的,经过了,认识了,丰富了我们自身,坚强了我们自身,可能才是最好的结果!斯人已去,皆为运定,不可过念,相安才是!人人遇到这些都会难过,但清醒而积极面对,做好自己才更难,也才是天堂人的本心。真的该放下的一定要放下,虽然很难,但的确是一个人的修为和定力!真的不能如此,这完全违背逝者的本意!你如此,天堂的人一定不开心!执相以求,咫尺千里!就是过于执,离本来就远了。

   如果知道情绪低沉、陷于过去有百害而无一利,却態断然走出,那就不仅仅是“执”,而是愚蠢的固执,我不愿意这样。今年是我人生的第四个本命年,一生能有几个本命年?有什么理由不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 大年初一下午,女儿让我穿上新衣服,细心地帮我拍了好多照片。鸡年,我的本命年,愿生活中美好的、留恋的、珍惜的,在2017华丽绽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30844.html

上一篇:我们为何失去了童心? ——也谈“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篇:回首“一百天”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3 孟津 武夷山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