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最爱芦苇 精选

已有 7052 次阅读 2016-12-25 22:55 |个人分类:自然情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独爱芦苇

   一直喜欢芦苇,喜欢她的质朴,喜欢她的摇曳,喜欢她的生命力,更喜欢她安安静静、茫茫郁郁、平平凡凡;喜欢在不同的季节,行走在芦苇簇拥的木质栈道上,静听苇叶窸窸窣窣,在风中交谈;喜欢有芦苇参与的自然画面:湖水、芦苇、野鸭、天鹅、斑头雁------很早就想用文字表达我对芦苇的偏爱,却一直没有动笔,倒是拍了不少芦苇照片,刚才选择照片时,仿佛又在和芦苇对话,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心情不同感受,海量照片,尽在文件夹,对芦苇的更多赞美,亦在文字之外

  “半城芦苇半城塔,一湖芦花塞江南”是对河西走廊历史名城“张国臂掖”之文化与自然风光的写照。自从来到这座城市,我就喜欢上了湿地一望无际的芦苇,春夏秋冬、黄昏黎明,都无比眷恋、时时向往,置身其中,观其摇曳多姿,听其轻声细语,感觉心情无比舒畅,内心无比宁静。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面对朴实无华、安安静静的芦苇,植物学家也许会考证其所属科系,生态学家可能会研究其与环境系统,而我感受到人与自然须臾不可分离,蕴含人文的自然时刻影响着人的生存状态。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是一种性情和境界,与专业无关,与学历无关,也与收入无关。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2015年元月份,我去湿地看芦苇,正好遇见农民在火烧芦苇,随手拍摄了这张熊熊燃烧的烈火中,芦苇的舞蹈,燃烧的枝叶,根还深深地在水里泥里,待到春风度过玉门关,葱绿的芦苇又会长满湿地。(现已禁止焚烧芦苇,割下来的芦苇成捆堆放)

       任何生命都有尊严。喜欢芦苇,是因为喜欢其默默无闻、不事张扬,平平淡淡、装点自然。与芦苇擦肩而过时,我会想:是不是有时候,我们花了很大代价,只换取一个小小成果,这成果可能只是一个赞赏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评价,一个体贴的动作,一份应有的尊重。然而,有的人获得这些,却多么不易!在那些稍微久远的日子里,在那些更加封闭的环境中,尤其如此。记得小时候在老家,听闻邻里亲戚有不堪重负的青年或中年女性跳崖、上吊、喝农药等,听上去很瘆人,但的确是那些年、那些事,而结局是,有的被救,还会再寻短见;有的人则永远地去了------那是物质匮乏和精神贫困交织的年代,人的性情、尊严、灵魂无法自由呼吸;当下的时代,物质充裕让人们羁绊少了,选择多了,忍耐弱了,个性强了。


      与其说是喜欢芦苇,还不如说是喜欢走在芦苇簇拥的栈道时那份内心的宁静与闲适。这时候,我常常会想一些平日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那么痛苦?或者说,生活在某地的某些人为什么活得谨小慎微、如履薄冰?他们的灵魂为什么会煎熬?是因为他们既想做自己,又想逢迎别人?既想满足物质上的充裕和富足,又想拥有精神上的愉悦和放松?既想拥有体制内的稳定和荣誉,又想得到体制外的自由和多元?再如,一个被妻子(或丈夫)时时嘘寒问暖的人,他们有灵魂上的交流和融合吗?是真正的幸福吗?还如,一个人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一个人的心胸到底有多宽广?等等这些不关乎生存、不关乎实际的“无用”问题。


      由于湿地和芦苇是这座小城的自然魅力,所以外地朋友来河西,我定要带他们徒步湿地。2015630日,曾经同窗十年的老同学远道而来,与上海的高温炎热相比,老同学对张掖湿地的湿润舒爽赞不绝口,我也忍不住写了《相逢是首歌》。

六月湿地美,苇叶连天际。

喜迎远方客,相逢浓情意。

古寺沐微雨,古城浴夏风。

遥想金城别,欣聚甘州地。

莫道路途远,今日终聚会。

莫问前路殊,同窗永相忆!

       除了观赏、构成美好生态之外,芦苇还成为美食必备的辅料,那就是清爽美味的粽子,几乎是我每年端午节必做食品,去年端午节前摘好苇叶,暑假才得以包粽子。还写下小诗一首附制作过程图片,但凭青青苇叶,就知粽子清香。

粽是情

露重采苇叶,碧绿透清香。

天晴摘小枣,玲珑不忍尝。

晾晒窗台上,不觉过端阳。

暑期有闲暇,粽情得飞扬。

清水煮粽叶,泉液灌米浆。

巧手绕苇丝,香粽细品尝。

      冬天的芦苇亦是有生命力的,她们明艳、靓丽、温暖、祥和,飞雪、野鸭、冰湖、流水、倒影,看不尽的风景,写不完的芦苇。


《走廊冬韵》

北国之冬亦娇媚,小桥流水映芦苇。

河西之韵最湿地,半是江雪半涟漪。

凭栏眺望思古今,微波粼粼清风醉。

慨叹自然育万物,野鸭悠悠成双对。

最是寂寞垂钓处,更有孤独牧羊地。

莫道隆冬少生机,且看春来发绿意!

      待到芦苇被做成苇垫,又是野鸭、天鹅和斑头雁们的乐园。


      喜欢芦苇,就像喜欢平凡的自己;喜欢四季芦苇,就像喜欢自己的不同情绪;喜欢行走在芦苇间,就像喜欢自己前行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23263.html

上一篇:“七彩罗裙百色冠”——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游记
下一篇:我的2016:角色“扮演”中的苦与乐
收藏 IP: 42.88.39.*| 热度|

25 李颖业 朱晓刚 葛素红 李土荣 李学宽 徐绍辉 刘炜 张庆费 王可骞 高建国 杨正瓴 胡想顺 苏光松 康建 徐耀 柏舟 蒋永华 梁洪泽 李志俊 王从彦 赵凤光 王志强 李永丹 董全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