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芯片不但需要砸钱砸人才还需要有机制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19-5-25 08:04 |个人分类:经济断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芯片不仅需要砸钱砸人才还需要有机制


前几天,任正非接见记者,谈到芯片不仅需要砸钱,还需要砸人才,砸科学家,这话当然不错,但是我感到还不全面。

华为能有备胎,不仅仅是钱和人才的问题,还需要有机制,这个机制在华为那里就是任正非他们的一个决定。这个做备胎的不需要经济效益。他们的任务非常明确就是为将来不可预见的危机准备备胎。而这个备胎也许永远都不会用,他们也要做下去。这不是一个企业的常态。

而中国过去几年在芯片上的做法基本上是商业运作。砸钱,甚至希望到外边去并购。而搞公司,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有利润就活不下去。所以在写芯片企业都很困难。

一般而论,高科技在产生之初都不是商业行为,远的不说,一个比较成功的模式是台积电。她现在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芯片生产者。但是大概许多人都不知道在台积电之前,台湾先建立了一个工业技术上研究院,张忠谋先生就是兽人院长。而它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芯片工艺技术。等到它的一个实验工厂成功 运行之后,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才又张忠谋出面组建台积电,此后工研院也一直是台积电的技术后盾。

在中国大陆,恰恰缺乏一个像工研院这样一个专门为半导体厂商研究专用技术的机构。我们似乎以为只要有风险投资就可以把芯片搞上去。再过我们有半导体所,主要也是搞半导体技术的,但是往往更偏重于学术,并不直接为生产厂商服务。我在《两条腿走路,打破美国对芯片与操作系统的垄断》一文里就谈到过这个问题。这里再次强调一下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希望引起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181022.html

上一篇:千万不要学别人的坏毛病
下一篇:把飓风Dorian拖离北美大陆的可能性
收藏 IP: 99.230.100.*| 热度|

2 武夷山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