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从美军舰被商船撞伤所想到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7-6-23 23:3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菲茨杰拉德”号, 全方位警戒系统

学习是人类的最重要的能力。孔夫子说人的知识有四种境界: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知之,困而不学。他又说他老人家并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所以生而知之不过是虚设。世人只有学而知之,困而知之,和困而不学三个档次。

所谓学而知之,无非是从别人的经验学习。书上的正确的知识都是别人的经验,而从别人的鲜活的经验学习就更重要更可以最早最快的聪明起来。

前不久,一艘8000吨级的宙斯盾级驱逐舰被一艘近三万吨的商船撞成重伤,数名熟睡中的士兵死亡,舰长也受了重伤。成了一件奇闻,其实这类事故也不只在美国发生过。大船撞坏军舰,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其实大型商船的船头撞到军舰的软肋(侧面),哪个国家的军舰也受不了。不过这一次后果比较严重。

我过去就想过,我们完全有可能为汽车建立一个无盲区的驾驶系统,可避免许多因为盲区而造成的事故。这一回,军舰撞商船,更让我感到研制这个系统的必要。

照理说,军舰的探测能力应当是很充分的。但是这类事故还是偶尔发生。一个原因是军舰的雷达系统运行起来开销很大,而且也有近处的盲区。

按说以现在的科学技术,在军舰的不同方位装上一系列可见光和红外的探头并不困难,再加上一些激光测距仪,也不需要很高的成本。在近距离内与雷达的效果差不多了,但是运行成本会低得多。可以全天候使用。可以吧这些信息传到控制室的显示终端上,让值班者及时了解情况;再进一步,可以自动导航至少发出警报。有这样的一系统哪怕是比较原始的东西也可以避免这类事故。


在说点题外的延伸。我们都坐过飞机,有人愿意坐靠窗的位置,就是因为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象。现在的飞机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屏幕,可以放电影或飞行信息。那么是不是可以在飞机外面有几个不同方向的摄像头,让乘客可以选择观看外面的不同方位的景象呢。这会让飞行多一些乐趣少一点寂寞。我第一坐飞机是从北京飞昆明。过长讲的时候,看到两岸岩石笔直林立,十分壮观。如果有机舱外的摄像头,在屏幕上就可能看的更清楚。

此外,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让大家监视发动机是否正常。听说有一个航班就是因为有乘客发现发动机异常而避免了一次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62591.html

上一篇:关于中微子实验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安全气囊有隐患,汽车安全需要新思路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3 徐令予 周健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