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海洋科学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17-5-22 09: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 教育, 海洋科学

海洋正在越来越成为人类活动的新中心场所。

首先,陆地资源 基本调查 清楚,有的已经接近耗尽,而海洋资源的调查还仅仅是开始,海洋的面积远远大于陆地,我们有理由说,海洋将来会成为我们的主要资源提供者。

第二,历史上近代以来侵略者主要来自海上。今后一个时期,还会如此。这个基本的教训认真总结,在行动上 跟上来。

第三,我国的主要的自然灾害,与洋息息相关。台风自不待言,是海上的个主要的自然灾害。就是困扰大半个中国的长江水灾,也跟海洋气象活动密切相关。甚至我们西北的旱灾也跟 大气运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危害最严重的国家,比美国严重得多,但是对台风的研究投入却比美国少得多。比如在美国有好几所学有关于台风的研究项目,但是我们却很少。

台风研究,可以作为海洋气象的切入点。由于台风的成因与地理因素关系密切,因而台风研究于海洋科学又有提纲挈领的作用。比如,台风的促发因素有火山爆发,海面与陆地(岛屿)温差对比,等等有密切的联系。因此为了研究对于我们东部沿海密切相关的台风的起源和发展规律,我们就需要对马里安纳群岛以及菲律宾群岛的地理包括火山带进行考察研究。而要研究台风的发展走向,就需要对广大的西太平洋水域的表层以及浅层水温有详细的记录,并对这个区域的大气参数有比较充分的数据。我相信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数据获取系统对于研究其他大气现象也是极其重要。同时这也将是我们对世界气象的一个重要贡献。

台风只是海洋科学的一个 重要对象。海洋地理——这也许是一个我生造的的词汇,海洋各地温度梯度,海流运动规律以及海底地质地貌等等。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们会用海底隧道超音速的高速铁路把五大洲联系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高速铁路会首先出现在台湾海峡。于是海洋工程学也必然应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我曾经在清华校友网发过一个博客,建议清华大学筹备建立一个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也许除了那些活跃的校友之外根本没有人关心这个网。在默写人看来,那个网就是对校友的一个恩惠,从来没有把他当做一个意见反馈的渠道。

在这里我郑重建议中国政府切切实实把海洋科学重视起来。希望科学院加紧办好已有的海洋研究所,并在已有的基础上加速发展壮大。在教育方面,中国有一所海洋大学,但是一所大学是不够的。希望科学教育的有关部委,选择几个有条件的综合性大学,筹办海洋科学与工程的院所。希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是其中之一。因为有些比较基础的研究不可能得到为更专业的院校的重视,但是长远而论很可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56333.html

上一篇:请不要歧视民科
下一篇:中国政府有责任维护中国公民在新加坡的权益和尊严对新加坡违法惩
收藏 IP: 114.254.90.*| 热度|

2 徐令予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