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yankun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yankun2016

博文

从俄罗斯【核幽灵列车】想开去

已有 2525 次阅读 2016-11-13 07:49 |个人分类:军事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军事, 战略导弹


从俄罗斯【核幽灵列车】想开去.docx

从俄罗斯【核幽灵列车】想开去


刚刚读到新闻《俄罗斯将重启"核幽灵列车"比核潜艇更隐蔽》(http://war.firefox.163.com/16/1112/10/D54JQY6GMOU2ELKZ.html)说俄罗斯的核幽灵列车,是难以捕捉的核威慑力量。在几万公里的铁路系统中要识别一列核导弹发射列车实在比在大海里发现一个核潜艇更为困难。

俄罗斯采取了独特的设计可以保证发射的尾焰不伤及列车。他们的方案是把导弹冷抛到空中然后令火箭的尾部偏离列车轨道再行发射。

我一直有个设想,就是利用火车的行进速度给导弹初始动量。列车时速高达每小时二百到三百五十多公里,也就是每秒80米到一百米。这个初速度对于防止导弹初始段反导是很重要的。洲际导弹往往都比较大,初始端的加速时间比较长,如果利用火车的速度对手的反应时间少了很多。

我的设想是把火箭整体抬高二到三米,水平或小角度发射。有了这个高度,发射的尾焰就不会伤及列车和铁路,因为是水平发射,还可以用挡板把火焰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住,就像舰载机起飞时的挡板那样。当然运动中发射在精确控制上需要有所更新矫正。不过这应当是做的到的。而且行进中的列车发射,比起火车停下来树立发射,更难捕捉。

通样,导弹也可以在山洞里水平发射(或小角度发射),出了山洞初速足够高的时候再拉起来。以火箭发动机的力度,只要有几百米的行程就可以加速到高铁的速度。而如果有十公里,就可以使得上升段的时间大大缩短几乎可以忽略因为一出洞口就是几个马赫的速度。如果能想办法把尾焰限制在不可见的山洞里,对手的侦查就更困难。中国据说有不少专门储藏导弹的山洞,这个方法应当比行进中发射更容易实验。

这一点潜艇也可以借鉴。比如通过鱼雷管用鱼雷发动机水平发射,到比较远的距离再拉起来垂直热发射。这样就有两个优点:第一,远离潜艇有利于潜艇的安全,对方不能根据导弹的发射点找到潜艇;第二,出水后的初始速度比较快,对手拦截的几率下降。此外还能程序控制多点多枚导弹同时出水发射,让对手以为是潜艇在导弹的出水地点的下方。可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潜艇的高度可以小于导弹的长度,降低了潜艇的制造和设计难度,同样的材料造出来的潜艇由于直径小。抗压性能好,可以潜的更深。个人以为潜艇还是有更大的优越性。我们不知道对手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别人有了也不会告诉我们。我们需要认识到这类可能性。

总之,军事科技可以有很多出奇制胜的东西,应当探索各种可能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474-1014441.html

上一篇:核能安全——把核电站建在地下是必然趋势
下一篇:给特朗普总统的公开信
收藏 IP: 99.245.10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