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hui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ghuijun

博文

大学应重视教学工作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7-1-18 14: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今,我国大学(以下简称大学)里的科研被抬举到一个相当高的地位,而把教学放到了相当低的地位,这种“重研轻教”的现象到了应该纠正的时候了。大学应该以教学为主,科研为辅。大学里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进而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作为大学教师,一定要明白:大学里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学生服务,讲的具体点,就是认认真真做好教学工作。回顾20世纪80至90年代,教师对待教学工作极其认真负责,许多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比如:数学分析,普通物理,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等)都是由教授亲自来上的,这给许多学生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良好印象。但是,现在有一部分教师,尤其是那些身兼数职的“大牌教授,极不重视教学工作,几乎不给本科生上基础理论课(能正真考验教师教学水平的课),这种情况呈现越来越严重之趋势。本人曾听到学生反映,有些教授上课敷衍了事,学生听了课不知其所云,作业都是交由研究生批改的。大学教授不给学生认认真真上课,每个学期只是象征性的上几十节课(绝大多数的是概论之类的课程,美其名曰给学生开开眼界),作业也不亲自批改,更有甚者连作业也不布置,很难想象这样的教授能带出真心实意服务于社会的高级人才。其实,那些把教学作为负担,一心只想搞所谓的“科研”的教授,应该到研究所去发挥他的“特长”。毋容置疑,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学,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工厂的主要任务是产品设计和生产。

现在,大学里有些教师以为自己的能力非常强大,能同时担任几种角色,但据我所知,人的大脑在处理各种事务时,是采用串行方式进行的。总之,每个人在某一阶段只能担当一种主要角色(指工作方面,比如:教师、工程师),假如某人能把这一角色发挥到极致,那他就是人人都羡慕的天才了,比如:作曲家莫扎特,钢琴教育家车尔尼,钢琴演奏家科瓦切维奇。很可惜,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凡人,可能连当好一个角色也相当困难的,更不用说把这个角色发挥到极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016-1028251.html

上一篇:理论、逻辑及其证伪风险
下一篇:伽伐尼电路的数学研究中译本序言
收藏 IP: 101.80.207.*| 热度|

7 农绍庄 罗汉江 杨正瓴 刘建兴 彭真明 蔡宁 sunjian1016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