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对称是一种系统观而非单体观-兼论对称的层次和类型

已有 2605 次阅读 2021-7-20 11:13 |个人分类:漫谈宇宙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宇宙万物中存在大量的或对称或不对称的事物,但当我们从微观到宏观地多层面多角度深究那些不对称事物时,似乎总能或显性或隐性地发现其中仍然存在某种深层次的对称性。因此,一个自然而然会产生的疑问是:对称法则是否是在万物运行中的一个基础性普适规律?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哲学层面的思考,更是一个或许与我们最终提炼出的有关物质世界的运行规律、运行模型、定量化理论直接紧密相关的重大问题,亦或还可以有效地指引或启发我们的相关理论(或模型)构建过程。

有以下一些有关对称的理念或许是我们在进行对称性辨析中需要高度重视的:

1、对称是一种系统观而非单体观。即使是最为简单的对称图形,比如圆形(圆线、圆环、圆饼或圆球等),其对称性也是(或者说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系统性的对称,是由大量的点集聚合而形成的对称性图案,而非单个事物(更非单个点)的单体对称。各种呈现对称性的生物体就更是一种系统性的对称,而非单体的对称(或者说该宏观单体总是由大量更加细节的个体组合而成的,并非绝对不可再分的单体)。因此,对称规律应是一种系统观下的观察结果和评判结果,而非绝对的单体观下的结果。

2、对称是一种统计性的精确规律,和一种中宏观的规律,而非在每一个时刻和每一个微小的局部细节上均处处精确满足的微观精确规律。这种中宏观与微观的划分,是一种思维理念上和观察视角上的辨析结果(比如分析一个细菌或病毒的对称性,应完整地去看待和分析该细菌病毒的生命过程,而不仅仅是从某个片段或某个局部时刻去看待和去下全局性的结论),与所分析的事物的物体大小无关,即:不论是微观事物,还是中宏观事物,都同样存在对称性,对称规律同样都会发生作用。

3、对称既有静态的对称,也有动态的对称,还有兼有静态和动态的对称。要从静态和动态的两个角度入手,才能更加完整地分析和看待所研究事物的对称性规律。

4、除了有连续的对称,还有离散的对称(参见二楼的评论和讨论,谢谢张学文老师的补充和启发)。


参考阅读:

宇称不守恒与社会中的不对称现象

用规律的对称性引出新规律

应用对称性思想所做的几个逻辑推演(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96242.html

上一篇:应用对称性思想所做的几个逻辑推演(3)思考的复杂性与做事的复杂性
下一篇:内卷是社会阶层观的产物
收藏 IP: 223.68.86.*| 热度|

6 张学文 郑永军 李宏翰 杨正瓴 谢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