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学术反例示范教育是学术规范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兼评“别打假了,以身作则培养下一代吧”

已有 2552 次阅读 2021-1-31 10:48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别打假了,以身作则培养下一代吧”一文的主体内容写得很好,但该文“不要再讨论各种学术不端、热衷于打假了”的这个观点,笔者认为有些跑偏,以下是笔者对此的具体评论。

‘学术的真假判断’和‘学术研究的以身作则’这两样都不能少,当然前提是自己有把握判断的真假,尤其是对于‘处在自己专业范围的真假问题’作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是有责任去明确表态的,可以不是公开表态,但至少要在自己的学术圈子和自己的学术团队中表态,要向自己的学生们明确表态并尽量做出详细的有理有据的论述点评,这也是学术规范传承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学术反例示范教育。在学术研究中‘哪些是做不得的、哪些是必须做的’只有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才能表达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69856.html

上一篇:评估一位导师是否优秀的几个关键性指标
下一篇:处理学术争议和学术腐败案的三个最关键因素
收藏 IP: 223.68.85.*| 热度|

9 姚远 刁承泰 尤明庆 郑永军 黄河宁 杜占池 张学文 姚伟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