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年终小结:党员的主题教育之个人体会

已有 2953 次阅读 2019-12-12 10: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按:下文是笔者按所属党支部要求提交的党员年度学习小结,核心内容写的是有关党员的主题教育的个人学习体会与思考。


初心教育是近几年党员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审视和引领党员及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行为有着重要的意义。关于初心教育和对初心的校准与反思,最为根本的问题在于:究竟要回归什么样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初心究竟是什么?现在的各级党组织以及每位党员自己在日常的言行中践行了什么样的初心使命?

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便是为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体人类的自由解放而奋斗,更是为了解放受剥削压迫的穷苦人而奋斗。正是这样一种富有良知和社会正义感的立党宗旨,使得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热心拥护,从而摧枯拉朽地推翻了当时腐败无能的国民党统治。中国共产党赢得政权,不仅是共产党本身赢得了民心的原因,更是当时的国民党政权过度腐败失去了民心的结果。简言之,在人类社会的动态演化过程中,不仅仅存在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规律,更存在失民心者失天下的规律。

建国几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巨大提高,这是一项伟大的社会功绩,但在这些功绩之后,也存在各种不同的问题,如何面对和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是事关整个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国的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仅是要全党回顾和回归最初的立党初心的问题,更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发展和完善我们的立党宗旨的问题,巩固在正义的立场上如何逐步完成全人类的民主、自由解放事业的问题。

而要达到上述的目的和宗旨,不论是对于各级党组织,还是各位党员自己,必须做到的基本要素至少有以下几项:1、诚实做人、正直做人;2、追求真理,捍卫良知,勇于思考,广开言路;3、依法治国、依法治党。1、做人都不诚实、不正直的话,是不可能做好整个社会的社会性事业的。2、没有对真理的公开辩论和充分辩论,就无法达至真正的真理;没有对真理的充分思考和充分推敲,没有对现有知识的推敲反思和基于理性的质疑,是无法窥见真理和揭示真理的。3、对任何的社会问题,对任何的思想观念争论,都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公开应对和公开处理。在社会事务的治理中,没有任何人可以拥有法律之外的裁判权和否决权,没有任何人可以拥有不经充分的讨论和辩论,就否定他人观点,封禁他人言路的资格和权力。不论是学术的发展繁荣,还是社会的发展繁荣,都是建立在以合理的法律为规范的民主自由的基础之上的。


2019/11/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09754.html

上一篇:常识判断、物理常识与哲学常识、物理检验与哲学检验
下一篇:坦诚、严谨而又活跃的学风是学术讨论的基础
收藏 IP: 223.68.87.*| 热度|

3 郑永军 王从彦 王立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