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评价学者的弱标准和强标准-兼评《学术不是人品,也不是思想》 精选

已有 7171 次阅读 2019-11-8 08:18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不是人品,也不是思想》这篇文章的主旨写得挺好,评价学者的根本标准在于究竟有怎样的学术贡献。但在学术贡献上又有弱标准和强标准,而这一点在该文中是比较含糊的,比如里面提到的伏生与尚书的故事,伏生若只是把尚书给背了出来,而不是对与尚书有关的学术有什么创造性的发展的话,那么他的学术贡献只是在学术传承和学术传播上的贡献,当然这种作为也是一种学术贡献,但不是学术创造方面的学术贡献。

也就是说,在评价一个学者的学术贡献方面,应该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学术传承和传播上的贡献、一个是学术创新创造方面的贡献,前者是弱标准、后者是强标准。只要是在这两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有贡献的都是好的学者、好的知识分子,贡献大的话就是杰出的学者和杰出的知识分子了。

最后的一点补充是:关于思想,如果一个学者其有关学术或有关人类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思想对于厘清和完善人类社会的思想理念有重大积极贡献,尤其是促进了学术的发展和繁荣的话,也应可以算是一种学术贡献,这种贡献既可以是一种学术思想传承、传播方面的贡献,也可以是其首创的学术思想、知识方法论等方面的学术贡献。因此关于思想本身,也是可以构成一个学者对人类学术界、人类知识领域的学术贡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05313.html

上一篇:真理与知识的关系之辩
下一篇:再评区块链虚拟货币及比特币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12 谢力 杜占池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朱志敏 姚伟 邝宏达 郑永军 王从彦 徐耀 李毅伟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