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有关真理的几个正向与反向定理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9-10-27 20:16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追求真理是一种高尚的精神情操,但把知识真理化(即把知识人为地进行真理化)却往往是谬误的开始,这与真理只可被人力所逼近而无法被人力所彻底到达的特质有关(参见《真理是逻辑的-真理中逻辑与实践的关系之辩》)。更为详细地,可有以下几个正反向定理为判断依据:

真理是符合逻辑的,不合逻辑的必不是真理;

真理是可实证的也是必须经过实证的,不可实证的和未经实证的必不是真理(顶多是对真理的近似或逼近);

真理是可辩驳的,不许辩驳的必不是真理;

对真理的辩驳不会损害真理本身之分毫,不许辩驳才是对真理的最大亵渎与背离。

真理是可讨论/可议论的,不可讨论/不可议论的必不是真理。


推论1: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出现不可讨论、不可议论的伪真理现象,其根源在于:要么存在认知障碍和认知疾病、要么存在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要么兼而有之;

推论2:出现上述这种认知障碍、认知疾病与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原因,要么与智力不足、智力障碍有关;要么与道德水平低下乃至道德败坏有关,要么兼而有之。此外,上述现象往往还与利益捆绑或精神捆绑所导致的思维僵化和路径依赖等现象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03646.html

上一篇:应用科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之辩-兼评《暖通行业的钱学森之问》
下一篇:真理与知识的关系之辩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3 郑永军 张学文 王从彦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