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漫谈魔方、九连环(二)知识教育的方法问题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9-7-28 17:0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魔方、九连环等智力玩具,早已有各种‘还原秘笈’、说明书之类的进行提示和解答,甚至在许多培训课堂中作为专项内容进行传授。对知识和智慧高度重视、非常感兴趣,是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和教育氛围,但如果仅仅是把技法、解法告诉学生、把结果和操作过程强行记住,而不是分析其机理,和教育学生该如何去理解这些玩具中的道理与分析思路,就会导致这种知识教育变成了技能培训,把解魔方和九连环变成了技术熟练工的技能操作训练。由此本文要进一步讨论关于知识教育的方法性问题。

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智力的,是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和接触过的问题或习题,自己能完全独立的想通和找到解决办法。

同样地,最能锻炼和最能提高一个人的智力与思辨能力的方法,也是拿一个个他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和接触过的问题或习题,让他自己独立地去仔细想通,自己独立地去慢慢解决。旁观者(教育者)顶多把思路方法告诉他,而不是直接把答案告诉他让他去完全仿照重做。前者培养的是独立思考能力和智慧,后者培养的是记性、模仿和对答案的依赖。

因此,信息量过大、节奏过快的教育和学习不是聪明的知识教育和知识学习,而是一种知识灌输,这种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结果会导致虽然貌似博学多才,实则缺乏真正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就得不到真正高端的理解力、洞察力和创造力。其根源在于缺乏自己去独立地分析思考一个个问题的经历,从而无法真正在智力上和智慧上开窍。理解力的提高乃至智力开窍、智慧开窍,必须经历自己的独立思考过程和冥思苦想过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外部的指点可以起到提供信息的辅助作用,但在真正的智慧启迪层面最多只能起到引路人的作用,而不是智慧开启者的作用。能够开启自己头脑中的智慧火花、让自己智慧上开窍的只有当事人自己。


最后的总结:在教育和学习的过程中(也包括科研的过程中),过度刷题、刷信息量的做法,有利于获得高分,和有利于把博闻强记得到的知识拿出去显摆,但却会减损当事人自己在智慧上所能达到的高度,更会导致不断巩固这种不良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求知习惯。求知过程中,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是必要的和必不可少的,但学习方法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对于知识的反复咀嚼和对于难点重点问题的独立思考和细心琢磨更是非常重要的(后二者直接决定着其智慧的开窍概率,独立思考、独立咀嚼越多,智慧开窍的概率越大,反之则反之)。此外,不论是施教者还是自学者自己,对于教育效果、学习效果的显现也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太心急和急于要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91470.html

上一篇:漫谈魔方、九连环及其数学模型求解算法
下一篇: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都需要有充分的公开辩论-兼评四大发明处分事件
收藏 IP: 223.68.87.*| 热度|

2 郑永军 王从彦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