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道德、人性、自由与尊严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9-7-2 08:54 |个人分类:求学经历与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道德需要有底线和标准,这种底线和标准必须符合人性。

道德标准通常来说要高点更好,这样才更容易实现人群和睦、社会和睦,但道德标准过高其实是反人性的。而道德标准过高其实自己又做不到,则不仅反人性而且虚伪,从而反倒是不道德的。

也就是说,真正的道德应该是在尊重和正视人性的同时,合理合法地制衡和制约人性,尤其要互相制约、互相制衡,以避免人性中的弱点、欲望或阴暗自私面过度泛滥导致对他人的伤害。

承认人性需要被制约与制衡,并接受这种互相的制约与制衡的人性,才是可靠的人性;接受制约与制衡的自由,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一时狂妄或一时任性所导致的得意忘形,早晚会导致自身的骑虎难下或作茧自缚,最终不仅减损他人的自由与尊严,也减损自己的自由与尊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7715.html

上一篇:学术创造力形成机制中的因果报应现象
下一篇:两句话简评为何要生活垃圾分类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5 郑永军 陈楷翰 尤明庆 禹荣明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