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勇敢且理性的辩论和质疑是智识升华与学术创造的基石与捷径

已有 2116 次阅读 2019-6-1 14:06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没有辩论的学术是死亡的学术;胡乱辩论的学术是低劣的学术。长久地没有辩论(包括自己与自己的辩论、自己与他人的辩论、以及观摩他人之间的辩论),与长久地胡乱辩论一样,都会导致逻辑思辨力低下甚至逻辑混乱。缺乏有质量的逻辑思辨能力则必然导致学术创造力低下,从而无法或难以做出有质量的学术创造。

没有质疑的大脑是没有创造力的大脑;胡乱质疑的大脑是庸碌的大脑。长久地没有质疑,与长久地胡乱质疑一样,都会导致大脑的愚笨和认知的残缺,甚至导致心理病态或心理障碍。

勇敢地且有逻辑地、证据扎实地进行辩论;勇敢地且有逻辑地、证据扎实地进行质疑,才是智识升华和学术创造的基石与捷径。

参考阅读:

《做学术研究的两大禁忌》

《衡量真理的两个标准兼谈治学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82445.html

上一篇:学术鉴别与学术辩论的风险与收益
下一篇:对阿尔法狗人机大战的实时评论1(旧文重发):《对围棋人机大战不必过于惊奇》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2 谢力 王从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