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赞美中的吝啬与批评中的吝啬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18-12-17 12:00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与科研方法、学术评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吝啬于赞美的批评,容易变态;吝啬于批评的赞美,容易虚伪。

公正的批评和公正的赞美,都是理智王国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心理是否健康的标志。

当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适当的赞美与鼓励,以及委婉的批评,都是一种必要的心理学技巧。在有底线的基础上,赞美适度慷慨、批评尽量温和委婉是一种必要的心理学技巧,这比过于直接直白的批评,和比过于露骨肉麻的赞美,要有效得多也理性得多(即情商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智商,是一种符合人性原理,兼顾客观真相与受体接纳规律的智商)。

过于肉麻尤其是突破底线的赞美容易催生无知无畏、狂妄自大、刚愎自用的自负型巨婴;过于直接尤其是突破底线的批评容易导致畏首畏尾、胆小怕事、固步自封的自卑型巨婴。

只许赞美不许批评,与只许批评不许赞美一样,都会催生两种怪胎(且这两种怪胎往往存在于在同一个个体上,呈现某种既抽象又形象的对称性):一个是在某些事物上只敢赞美,不敢或不愿批评;另一个是在另外的某些事物上只敢批评,不敢或不愿赞美****。


****这其中的‘某些事物’与‘另外的某些事物’未必一定是不同的事物,而可能是同一个事物在不同的处境或不同的时间坐标之下。


后记:上述推理解析,有很明显的辩证法和对称性的蕴意,这并非刻意为之和机械套用,而是这种辩证性和对称性的思维模式在推理辨析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得到的结果,这种思维模式的确对解析现实世界非常有效,反复锤炼、熟练掌握之后可以非常好地揭示事物的内在机制和道理(当然,前提是要经常对所分析事物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反思追问和拷问,而不能轻易下结论和做判断。而且,只有先从一个个小的事物的分析锻炼开始,才能不断确认和提高对这种思维模式的掌握准确度和程度,从而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智识能力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51994.html

上一篇:辩论不充分,则结论不可信-从‘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说起
下一篇:既不要过度抬高牛顿,更不要过度贬低牛顿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4 陈楷翰 王从彦 宁利中 hmaoi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