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科研是有智慧美感的-兼评《不做科研的话,还能做些什么?》 精选

已有 7067 次阅读 2018-12-9 22:09 |个人分类:认知规律与学习方法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是有智慧美感的-兼评《不做科研的话,还能做些什么?

敢于承认自己不是做科研的料的博士,这种胸襟和勇气值得点赞!但其实只要是思想活跃也勤奋的人,都是做科研的好胚料,只是可能还没有找到真正的突破口,或者是在某些科研方法、思维方法上的自我领悟点拨或被点拨得还不够,因此没能真正体会到科研的智慧之美,从而导致科研的兴趣感、自我满足感不够。

如果再多点耐心(当然经济上的安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经济上如果压力大或是对经济的追求过高的话,都会导致缺乏安稳的心去做科研,从而导致缺乏足够的耐心和定力去积累思想火花和科研灵感),同时在科研方法和思维方法上更加注意吸取经验教训和学习好的方法的话,应该可以逐渐地真正体会到科研的智慧之美和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果来的。

昨天晚上我给学生们开组会,两名跟了我一年多的学生分别做自己的科研汇报,最后我问了他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俩觉得做科研有乐趣了么?”他们俩都说的确挺有乐趣的。于是我继续说了以下这些话:

“能够感觉到科研的乐趣,对做科研来说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和自我激励。当然我相信你们现在说的是真心话,因为你们已经的确在自己的选题研究内容上有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虽然现在这种价值和领悟可能还显得比较小。

这种科研乐趣正像刚才我和你们所探讨和点评的那样,如果你们逐渐发现自己的确能够对自己所研究的问题有真正的感悟,真正明白自己在做的东西的内在道理(不仅是技术操作本身的掌握),并且还能逐渐找到同行同类文献中的缺点不足,甚至经常能找到名牌大学里的博士层次之类的人的论文里的缺点错误,当然前提是真的是找对了,而不是自以为是的。当然这时导师帮你的把关、引导和确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导师没有这个时间或能力去指导,甚至导师自己就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二百五,那就惨了。因此这种确认必须反复地去做,反复确认自己的理解、想法和做法是对的。

在这种对自己的认知的确认过程中(包括不断自我感觉到自己的智识的提高,也包括如果还能准确找到学术界同行在这个问题上的缺陷和不足),这时就会不断产生学术智慧上的兴奋感和满足感,这样就会不断进入学术学习和学术研究的良性循环之中,从而真正体会到我以前经常对你们和你们的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所说的:科研是有美感的,智慧的领悟和智慧的创造是有美感的,这种美感来自智慧领悟的本身,而不是至少不仅仅是因为得到这种成果之后会获得什么名利的利益所带来的愉悦。

不断地去获得和确认这种科研领悟和科研价值,其所带来的快乐和智慧美感,对科研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当然在达到一定高度之后,再想获得更加高层次的智慧领悟和智慧美感,那就需要更多的时间酝酿和更高的智力层次了,甚至有时和运气也有一定的关系。希望你们加油,在没有确认达到自己的智力上的下一个瓶颈之前,你们现在有很大的自我提升空间和感受这种自我的智识成长的空间,这个过程本身是具有智慧上的美感的,希望你们要珍惜现在的这个发展阶段,好好地尽力提升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50731.html

上一篇:比特币可以成为通行货币吗?及货币的必备属性有哪些?
下一篇:学术界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简评《我对科研论文发表的一点建议》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21 陈楷翰 王从彦 孙颉 彭思龙 王德华 施树明 柳林涛 苏德辰 刘全慧 王孟阳 曹利军 孙杨 晏成和 黄永义 汪晓军 李剑超 迟菲 郑永军 王恪铭 hmaoi zjzhaokeqin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