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公权力制衡的几个原则——兼回答“大人们只向上不向下负责如何监督?”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8-11-19 19: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权力制衡的几个原则——兼回答“大人们只向上不向下负责如何监督?”

张士宏老师在《中国人是需要被管的?》一文中留言到:“大人们只向上不向下负责如何监督?”。以下是我的回答。

张老师说的这个问题是所有问题中最为关键的所在,要真正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则是必不可少的。

首要的原则是:越是高层次的权力,越需要被制约、监督和制衡,不得有任何人可以在重大事情上由其一个人说了算,任何重大事务必须经过尽可能公开的集体决策才可做决定,也就是说,不论哪个层次的公权力,都必须有充分的制约、监督和制衡机制。

而要保证这种对公权力的制约、制衡机制能真正起效,还必须要有接下来的另外两个原则。

第二个原则是:必须建立起公共事务的公开议论和公开辩论机制,以及建立起在公权力界定、公权力赋予、公权力任命、公权力实施中的公开辩论和公开决策机制(极少数真正涉及重大国家机密的才可以除外)。

第三个需要建立的原则是:在公权力的实施中,法无授权不可为;而对个人的言行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如果现有法律条款处罚太轻,那就修订加重处罚条款即可。比如最近发生的公交车坠河事件,就应该立法严厉惩处在公交车行驶中袭击公交司机的行为,只要今后有过几次被严惩入狱的先例并被广泛报道周知了,袭击驾驶中的公交司机的事就会极大地减少。轻描淡写的处罚会导致这种事情层出不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7122.html

上一篇:炒股为何很难?兼评注册制改革
下一篇:面对雾霾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
收藏 IP: 223.68.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