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对称性的心理现象和认知现象——从‘爱屋及乌’到‘恨乌及屋’

已有 4894 次阅读 2018-11-5 07: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爱屋及乌’与‘恨乌及屋’还很容易导致这种具有对称性质的心理学现象:过于轻信和盲从,过于轻易地下好的结论,或过于轻易地下坏的结论。具体包括:要么轻信别人的美好(过度赞美和过度美化他人),或轻信他人对别人做出的赞美;要么轻信别人制造与传播的谣言,轻易对他人做丑恶的判断,或轻信他人对别人做出的丑恶判断。

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类型,本质上都是一种理智上的缺陷和不足。但具体的成因既可能与智力不够高有关,也可能与心理过于阴暗有关,或与智力不足和心理阴暗都有关(心理阴暗又会加剧智力判断能力的受损,和催生虚伪懦弱、道貌岸然的人格特征)。由此导致逻辑判断能力缺陷,和对证据的辨别力不足,以及对是非、真假的分辨能力不足,甚至有时或经常出现对是非判断的颠倒。


本文同时也是对《该如何看待科学与哲学的关系?》一文中的评论的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4584.html

上一篇:‘爱屋及乌’与‘恨乌及屋’-对称性存在的逻辑推演
下一篇:简评蓝眼睛岛问题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5 郑永军 王安良 陈楷翰 王从彦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