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什么是反思?

已有 8108 次阅读 2018-11-1 22: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反思的真正含义不仅仅指反向推导,更重要的含义是指:要对推导过程、推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重新咀嚼、重新推敲,而不能简单地把原有推理过程和推理结论当作标准答案去看待,尤其是每当发现有新的证据或是新的领悟的时候,要对以前的观念和结论进行重新审视、重新推理,以排除对于新证据的不兼容(或者说,新的推理过程必须要能兼容新的证据),由此达到:从尽可能多的角度和尽可能多的证据去检验原有理论和结论。

反思不仅包括反向推导(即以前是从A到B到C的推理,反向推导是从C开始逐步检验B再检验A的充分性与必要性),更包括对新证据的搜索、补充和解释,还包括新理论、新理念的添加,以及包括新理论、新理念与原有理念、原有理论之间的互相校验、互相对比等等。反思不仅对于基础科学的发展和评判非常重要,对于复杂学科的发展和复杂事物的评判更是尤其重要。

最后的总结:反思即为不轻易下绝对的结论,所下结论必须是在逻辑上尽可能完全自洽的,和对现有证据可以完全充分解释的,而且,还必须随时准备用新的证据和新的领悟来重新检验原有理论和原有结论(绝不可无视和拒绝现有已存在的证据和后来获得的新证据),直至该理论和理念接近真正的完美无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44037.html

上一篇:公开评议才是提高低信用群体的信用度和公正性的唯一办法和最有效办法
下一篇:学术辩论与人格平视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5 陈楷翰 刁承泰 吕洪波 郑永军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