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社会演化的分异由此开始-简评《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18-10-4 08: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演化的分异由此开始-简评《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

2018-07-20

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三观很正,论述在理,少有瑕疵。

在这种问题上的不同处理方式,不仅可以反映一个社会的整体文明水平和文明层次,还可决定着该社会的未来演化趋势:是走向文明开化的光明大道,还是走向问题不断、灾害丛生的愚昧混沌。

因此,在这种社会现象中,该谁嘲笑谁是个大问题,这和当事人的价值观、理解力乃至品德等都有关。只能看到阳光或只能看到黑暗的人,都是有某些心理缺陷或某种智力缺陷的人。要明辨是非和明辨光明与黑暗,不仅需要健全的心理、睿智的头脑和完善的品德,有时还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毅力,以及宽大的胸怀和包容宽容之心。

最近几十年里最好的例子之一应该就是彭德怀了吧。虽然他后来的遭遇很悲惨,但当初漠视和嘲笑彭德怀的人,结局比他惨的人多的是。在那些极为痛苦地被饿死或被整死的人里,当初漠视和嘲笑过彭德怀的人恐怕不在少数(当然更多的是被无辜害惨乃至被害死的)。

2018-07-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38712.html

上一篇:简评“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
下一篇:认知能力培养中最重要的是反思能力培养-简评“博士夫妻公式相声质疑传统相声未来”
收藏 IP: 223.68.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