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一篇奠基性的学术论文,为何发在增刊上?

已有 4902 次阅读 2017-1-15 10: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环境科学尤其是环境管理领域,“先污染后治理”问题即学术上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一直是个广受关注的公共话题和学术论题,近20年来尤其火热,但争议巨大,在学术层面也一直未形成真正共识和该如何理性应对的完整策略。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临界时间尺度、临界经济规模和临界经济水平分析》一文,对“先污染后治理之争”即“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分析,厘清了前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许多争议和模糊认识,是这个问题上的奠基性之作。该文基本彻底理清了该怎么看待“先污染后治理”的问题:包括必然性偶然性之争究竟该如何看待,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本身提出之初是否就存在缺陷,在社会经济与环境质量的协同演化过程中是否存在某些中宏观层面的基本规律,以及该问题研究对环境管理工作究竟有何启示等。

具体是否如此,只需仔细阅读该论文的前半部分——理论辨析部分,同时对照阅读10篇以上参考文献,或泛读该领域100篇左右学术论文即可做出准确判断,当然,越完整仔细的阅读越好。

本文投入的研究时间跨度有十年,没有写过中间版本和片段版本,因此篇幅上创了本人的论文撰写记录,A4纸共有29页(详见附件)。

尽管该文是本人在环境领域的代表作之一,而且该文在核心内容上可以起到统领该领域内部学术纷争的奠基性作用,但只是发表在了《中国软科学》2016增刊上,为何做出这个选择?原因有三:一是在正刊上,绝大多数中文期刊极少刊登如此长篇幅的学术论文,少有先例,就不为难编辑部了;二是发表出来供同行一起交流探讨是第一位的,和发表的形式和期刊地位等原本无关,所以不必在这些细节上如此计较,对于学术成果来说,把问题研究清楚,做成它和做完善它是第一位的;三是这样发表版面费要少不少,29页的论文,按照常规的国内期刊版面费计算,稍微好点的期刊往往都需要至少7000以上,在增刊只花了2000元版面费,省了不少钱啊。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临界时间尺度、临界经济规模和临界经济水平分析.doc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27683.html

上一篇:学术评论可以被视作交易么?
下一篇:真理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5 陈楷翰 李竞 宁利中 蔡小宁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