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知识爆炸式灌输带来的不是智慧而可能是厌学甚至无智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7-1-14 10: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爆炸式灌输带来的不是智慧而可能是厌学甚至无智,以及对陌生世界、陌生知识探索心和好奇心的下降,并由此进一步加剧厌学,当下许多的高校大学生(包括名牌大学)状况即为证明。
爆炸式灌输后虽然貌似博学了,实则无识无智无慧。
因为当一个人总是被追着赶着去学习时,一开始可能似乎有成效,小小年纪就知道了许多记住了许多,但长久以后,对世界的好奇心和知识的好奇心反倒可能会丧失,因为他极少是因为自己内心的驱动而去学习和了解的,只是被逼迫灌输的。只有内心驱动而做的学习和探索才是最有效的和最能够真正被其领悟的。
灌输式学习越多,思维定式也被灌输的越多,自己独立学习、独立理解知识的体验就更少,自己独到的理解问题的方式就几乎不可能产生,其日后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就会越差。
灌输式学习中是难以产生高层次的理解力的,只会强化博闻强记的不良思维习惯和学习习惯。
只有轻松自由的大脑,只有在内在好奇心驱动下的学习,才能诞生真正富有创造力的天才大脑。
天才毕竟是极少数,不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才,心智的完整发育才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完全以学习成绩为核心的教育是不可能培养出心智完整的人的,这种教育既痛苦了孩子,更干扰甚至耽误了孩子的正常发育成长。德智体美劳的教育需要足够的时间、足够的耐心和足够宽松的环境才能做到。总是陷于各种竞争和竞赛的环境中,陷于分数的比拼中,是无法做到德智体美劳的综合教育的。
因此最后再次呼吁中小学的家长们和老师们,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空间和玩耍时间,尤其要改变过度强化训练和普遍超前学习、超前教育的做法,这才是真为下一代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27510.html

上一篇:专利怎么才能卖个好价?
下一篇:学术与教育界的单摆运动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3 姬扬 岳雷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