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牛文元先生与我之间的意外间接联系及一个学术性说明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6-9-29 18:01 |个人分类:环境科学、环境数学模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六度分割理论揭示的是世界上任何两个人之间其实距离并不远,电子信息化时代就更加如此了。今天看到牛文元先生逝世的消息,哀悼的同时,也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与牛先生之间的一个意外的间接联系。
事实上我从未见过牛文元先生,甚至可能在现实的生活工作中连一个我们共同认识的人都未必有。我与牛先生的那次意外的间接联系与我在北京大学读博期间完成的一个学术研究有关。
这个研究的最终学术论文题目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问题探讨》,发表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曲折,就不再提起了,意外的是,在一篇名为《倡导绿色核算研究构建和谐社会综述》的学术会议论文上,作者评述了我的论文(感谢二位作者对我的论文的正面引用),文章里这么写到“在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绿色GDP扣减核算法的基础上,环保专家钟定胜提出了运用“可持续、效用衡量、横向可比、数据采集”四大原则进行社会总效用衡量的“零排放”绿色GDP核算法,备受人们关注。”
这就是本文一开头所提到的,我与牛文元先生的那次意外间接联系,除此以外,我除了偶尔看到过牛先生的论文和著作,并无任何其他接触和交往。但有一个学术性的问题我想再次重申一次,那就是尽管要首先感谢孙兴华和张淑慧在他们的文章中对我的论文的引用(这二位同仁我并不认识,不过与孙兴华先生似乎有过一面之缘,记不准确了,应该是在2005年的环境科学学会年会上见过一次),不过他们的评论中出现了一个小问题,因为事实上,我的这篇论文是在2001年就完成了的,当年参加北京大学挑战杯竞赛获得一等奖,而当时我并未看过牛文元先生的文章也不知道是否他当时就做了这方面的研究,而且似乎那时我还没有听过牛文元这个名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从文献查阅来看,也没有牛文元先生在2002年之前有关绿色核算的论文发表记录)。因此,可以肯定是:我的这篇文章并非以牛文元先生的相关研究为基础。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问题探讨》一文,在网上可以下载到,由于发表过程极为曲折,因此在我到天津大学工作后,曾先后分别投稿给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年会(2005)和《中国软科学》杂志,当时学校的发表规则允许既投会议论文也投正式期刊,只要在评聘考核时说明只计算一个即可。这篇论文在我在天津大学评副教授的过程中的确用上了(2005年),我当时在对学术委员会的自我介绍中是这么说的(大意):《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问题探讨》这篇论文,会是我一生中的代表作之一(当然现在来说,这篇论文只能算是我在自己26岁以前的代表作了,因为我早已有好几个学术成果的分量超过甚至远远超过了这篇论文,其中好几个已经贴在博客里了),因为我的这篇论文中虽然没有明确写明,但如果真把我这篇论文看懂了的话,可以理解到我的这篇论文其实将现有所有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核算体系的这个角度给枪毙了,因为他们都不能完全符合我提出并论证的“可持续、效用衡量、纵横向可比、数据易采集”四大原则,同时这篇论文给出了我自己设计的一个新的核算思路和方法。
到江苏大学工作以后,我指导了我的2个研究生继续进行了一些后续的深入拓展研究,论文也都已经正式发表在期刊上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5829.html

上一篇:《幸福函数及其推广》一文的学术价值
下一篇:幸福函数中的补偿机制也存在对称性现象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