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简要谈谈我对环境科学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已有 5955 次阅读 2016-9-21 22:05 |个人分类:环境科学、环境数学模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概括地说,我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不存在一门科学叫做环境科学;宽泛一点讲,环境科学是一门非常典型的边缘科学、集成科学。
为何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存在一门科学叫环境科学?我认为,任何一个专门门类的科学,其共有的必备特征之一是:拥有专属于自己的科学规律。遗憾的是,环境科学并不满足这一点,环境科学中的所有规律都是来源于、根源于或是可以被归属于其他更为基础的学科的,即我们找不到任何一个规律可以被专称为环境规律。
为何找不到可以被专称为环境规律的规律?这和‘环境’这一概念的内涵有关。任何‘规律’都必须有明确指向,有明确的物质实体作为载体,a.或是指向某一具体物质,比如电子、分子、生物、机械等;b.或是指向某一类具体事物,并能从该类事物中提取出独有的基础规律,比如人类活动(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工程学),等等。然而,什么是‘环境’?“环境是一个相对于主体而言的客体”。根据这一定义,环境仅仅是一种集合间的映射关系而已,并不指向任何具体的实物,也并不仅仅指向某一具体事物,其指向过于宽泛(除非我们把环境的定义狭隘到环境法对环境的定义: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城市和乡村。但环境法对环境的这一定义显然不是真正具有学术含量的权威结论,而只是为方便法律执行所做的通俗规定而已)。
当然,在环境科学的研究领域中,还是有些学科拥有自己专有的研究对象的,比如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处理工程等等,但用环境工程这一名字来统称他们,虽然的确便于理解和传播,不过如果要深究的话,我个人认为环境工程这个提法也并不太严谨,这同样源于环境这个词的内涵过于宽泛,宽泛到几乎没个谱的地步。当然,人类的语言词汇经常存在约定俗成的现象,当大家都逐渐接受以后,即使深究时存在语义内涵不够严谨的词汇也同样可以被推广和固定下来。

注:本文转载自bbs.tsinghua.edu.cn的同名博客

发表时间:
2009-09-09 19:35:55
更新时间:
2009-09-09 19:35:55
浏览:2871次

 

 

文责自负,与本人的工作单位无关,与文字发布的网络平台无关。
欢迎转载,只需注明文章作者钟定胜。
**********微信公众号holysky-zhong***********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holyskyzds****
*****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2537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4267.html

上一篇:关于二氧化碳减排和低碳经济—低碳经济在先还是‘低污’经济在先
下一篇:从两片树叶说开去
收藏 IP: 223.68.8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