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dong

博文

人生赢家该如何炼成

已有 2715 次阅读 2017-8-31 08: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结束2个月的闭关修炼,一个人在家复习雅思真是件痛苦的事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从晨曦到日落。
身边的人不断不断的问我,何必让自己这么累,女孩子家的,早晚要嫁人的。我当然知道,相夫教子是大多数女孩子最终的结局。每到学到深夜心脏狂跳,每当清晨睡眼朦胧却不得不按计划起床时,我也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何必呢?但我从未从自己这里得到答案。

其实,我知道我是一个喜欢不断不断为自己设立目标的人,我喜欢冲着目标前进的充实感,这让我时刻感受到我跳动的心脏和狂野的青春。
像只蜗牛,我不断不断的爬着,从大学第一,保送读研,到研究生第一,想要出国深造,这些都是我每一步每一步的目标,这些都是外人羡慕的资本和父母向他人炫耀的谈资。
然而,只有自己知道这样的蜗牛内心很疲惫也很脆弱,我不得不让自己在某一段时间只专注于一件事情,这样才会有最高的效率,有最好的结果,让每一分钟的时间成本和每一点精力成本都最大化。
达到目标后,除了瞬间的喜悦感、成就感以及被别人称赞的自豪感,好像也没有太多的感觉,可期间我失去和朋友相处时内心的愉悦,失去专注于自己的爱好的快乐,忘记作为儿女陪伴家人的责任,这些都是我失去的,我达到了目标却好像丢失了生活,所以每次为一件事拼搏努力后,我都会花一点时间顾及自己的生活,陪陪家人,放肆的旅游,总之抛下工作学习彻底的不务正业。(可还好,写作和读书这两项爱好没有完全被我抛弃,时刻伴随着我,这让我偶尔有了些许的欣慰。)
因此,我的人生一直遵循着正弦函数般,高强度工作--完全放松(工作强度为0)--高强度工作--工作强度0,循环往复。
这生活方式独特且奇葩,却吸引身边数人纷纷效仿,他们还甚是热衷于此,这帮助他们最高效率的工作和最大程度的放松,因此他们乐此不疲。

专注和执着都没错,然而我逐渐意识到多任务能力的重要性。多任务能力看起来分散精力,而能驾驭多任务且把各项任务做好才是能力。想想未来,作为妻子,我不得不白天被工作搞得焦头烂额,却在下班后保持乐观心态及面带微笑为丈夫准备晚餐,耐心且细心的为孩子换纸尿裤。作为女儿,我不得不做好事业的同时,还要隐瞒工作生活中的不快只能向父母诉说那些喜悦。

或许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否则,最终我们腰缠万贯,名誉鼎盛,却不懂得如何生活,不能享受这世界和社会赋予给我们的角色,而那些金钱和名誉却好像只是物质世界的富足,却少了精神和内心的富足。


附上 一张命名为-君临天下-的照片,谨以此告别曾经的生活方式,开启多任务霸气侧露的多彩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0241-1073546.html

上一篇:2016年你拍过最棒的照片是哪张
收藏 IP: 119.78.132.*|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