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heng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zhengjun

博文

BB84量子密钥协商协议存在的问题汇总

已有 25463 次阅读 2016-8-27 18:39 |个人分类:量子计算与量子通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模型

BB84量子密钥协商协议存在的问题汇总

一、模型方面。

1)如何搭建可认证的传统信道?

2)敌手窃听时就干不了事,牺牲稳定性去换取安全性,真的值得吗?

(3)协商好密钥之后,文件加密应该怎么做?

二、技术方面。

1)单个光子的制备、检测问题?

2)通讯中使用的单光子的量子态是不可复制的(所谓的不可克隆定理),因此也就是无法中继的,在这种情况下,传送距离能满足实际需求吗

3)哪些自然环境因素能够影响单光子的量子态?


勘误:“敌手无法窃听”的准确含义是,敌手截断并检测了量子信号,但无法确定信号的量子性态。至于敌手用什么样的物理技术手段去截获量子信号,这根本就不是密码学要讨论的问题。

密码学的精妙之处:假设敌手能够截获并检测出信号的性态,能够复制信号,能够篡改信号,能够阻断信号,在这些情形下,研究采用哪些智力手段使得敌手,看不懂、骗不了、偷不走

提示:想方设法避开敌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利用专有线路利用量子信号来协商密钥,这只是一种安全防护措施。


警告模型出问题,物理技术再好也白搭


附: 中国投资咨询网发布的研报《量子通信为什么会被质疑》

    http://www.ocn.com.cn/chanjing/201608/kcymh2310094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4443-999114.html

上一篇:BB84量子密钥协商协议其实是一个密码学问题
下一篇:我与一篇《科学》重磅论文的纠缠故事
收藏 IP: 101.81.157.*| 热度|

5 吕喆 雷蕴奇 蒋新颖 李维纲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