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矿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wb

博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已有 3450 次阅读 2009-11-11 17:0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关

我的室友叫罗万团,到西南交大来读博士,每天早上7:10前会起床,每天晚上12:00才会回寝室。昨天晚上睡觉前我问他是如何养成早起的习惯的,他说从读初中开始就逐步养成了,小时候他妈就给他讲“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其实只要养成了起早床的习惯后,每天到这个时间就会醒来,想睡都睡不着了。他还给我讲了他的同学的故事,有个在电子科大直博4年就拿下来了,每天工作16小时,发了很多高水平的文章(两篇IEEE transaction, 还有很多其他)。当然还有许多优秀的同学事例,我想他一定是受了这些同学的影响。到交大来后,发现周围有许多优秀的同学,年龄不大,但其毅力特别强,每天早上7:00左右起床的同学很多,到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2点回寝室的比比皆是。

而想想自己的表现,很是不如意。其实在读初中时都很注重早起的,学习也是非常刻苦的。反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起早床的习惯还不如以前了。

当目标确定后,一个人所做的事情多少(取得成绩的大小)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一是投入时间的多少,其二是做事效率的高低。要想在博士阶段中前三年就做出点成绩来,我必须抓紧抓好这两者,否则又都是空谈。而且做学术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投入时间和精力具有连续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184-270261.html

上一篇:蒙特卡罗(Monte Carlo method)介绍
下一篇:一天的48小时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