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矿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wb

博文

自信心对人行为能力的影响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09-11-6 10:2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力, 自信心

今天上课时仔细体会了一件事情:由于有一门课程比较难,于是在我们的建议下改成其他课课。刚开始上课时,老师讲得很好,突然他想将PPT往前面翻页,可当时由于软件视图出了点问题,他就不知所措了,我赶紧让他的一人学生跑上去帮忙。

在这个时候我作了仔细观察,发现博导的脸上有点红,而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讲得特别的快,与10分钟前讲的效果有很大差异。我知道由于刚才的事情让他的形象受到了影响,于是很显然地影响了他的讲课效果。我在想,其他人面对这样的问题,效果一定是一样的。

另外,我发现自信心确定对人太重要了。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心你就很难干好事情,特别是面对强大对手时一定是这样的。上次回重庆听说重庆移动设计院与华信PK做贵州移动的三滚时赢了。我当时很吃惊,因为在我们对华信所做的三滚评估时认为他们是做得很好的,而且贵州移动公司自己的人也这样讲的,是在集团公司得了2等奖的,似乎是不可超越的。试想,如果重庆移动设计院当时也认为他们不可超越那怎么办?他你会努力做,会将其搞赢吗?这就体现出:自信心对一个人能力发挥的重要性。

为此,我需要记住一点: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可超越的,不管对手是多么的强大,就看你用了多少心思,付出了多少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2184-268915.html

上一篇:爸爸妈妈去上班,豆豆坐摇摇车
下一篇:蒙特卡罗(Monte Carlo method)介绍
收藏 IP: .*| 热度|

1 刘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