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女性科学家职业生涯挑战机遇并存 精选

已有 6971 次阅读 2010-3-8 08:08 |个人分类:人力资本|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女性, 科学家, 歧视, 性别

女性科学家职业生涯挑战机遇并存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女同胞的节日,非常值得庆祝。在这里先祝各位在各领域工作学习的”半边天“们致以敬意和节日问候。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女性,她们的贡献和价值没有人可以否认。但是在今天这个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还是普遍存在。笔者最近读到纽约时报的专稿,讲述妇女因素和21世界女性职业生涯所面临的风险和机遇。特地收集并摘译部分内容和数据。

性别歧视由来已久
对于职业妇女的歧视,并不只发生在今天。一个世纪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玛丽-居里一度曾被法国科学院拒之门外,无法成为院士。这样严重的性别歧视虽然已不再发生,但女性的不公和职业歧视仍然存在。尤其在教育和科学领域,对性别歧视的防范和改善甚至比军队系统进展还慢。因为在科技教育的许多领域,基本上是以男人主导的世界。哈佛前任校长曾经因为发表“女子学理逊于男”的观点引起争议而被迫辞职。说明即使在教育程度很高的世界知名学府,还是有歧视女性的倾向和潮流。

女性任教和专业
计算机科学在1980年代中期,女性从事这一领域的人数曾达到高峰,该专业超过40%的美国大学毕业生是女性,现在的比例已经降到了一半,甚至不到20%。 苏罗瑟,一位高度关注科学界妇女地位的学者告诉媒体:目前在电气和机械工程,招生比例保持在不到10%。据统计在经合组织30个国家中,科学学位有42%是授予给妇女,但在生命科学,如生物学和医学领域,每10个毕业生中有6个是女性。在美国名牌大学女性正教授人数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停留在10%。在世界各地,只有极少数的杰出妇女被当选国家科学院院士。在总共540名科学领域的诺贝尔获奖者中,只有16名是妇女,比例还不到5%。

收入难以同工同酬
尽管在工业化国家,有更多的妇女获得高学位,甚至比男性得到更好的成绩。但她们的工资待遇仍然较低,而且她们中有不少因为家庭原因,更有可能从事兼职工作,在欧洲联盟27个国家,只有18%的终身教授是女性。美国科学家的性别仍然造成收入的差异, 在学术界, 2008年的科学家杂志统计显示,在美国有15-19年的工作经验的女教授, 中位收入为$126,000, 而同样资历的男性教授可以有164,000 美元的收入。

事业和家庭
在美国,83%的女性科学家选择她的生活伴侣也是科学家,但男性科学家中只有54%选择女科学家做伴侣。妇女为了在学术道路走高走远,面临很大压力。因为她们既要应付申请科研经费发论文,同时还要生儿育女,担任母亲和妻子的重要角色。或许丈夫也是科学家会比较理解和融洽。不过有相当多的女科学家推迟结婚甚至保持单身。

Elizabeth Blackburn,2009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家获得者,她知道自己怀上她儿子的那一周,正好是她得到加州伯克利分校终生教授职务。这一年她已经37岁了。为了事业,不得不冒风险,推迟最佳的生育年龄,这在女教授中相当普遍。著名MIT教授,女数学家Gigliola Staffilani博士的运气稍好些,她在34岁时得到终生教授,36岁才生了双胞胎,但孩子出生后,她不得不花一半时间养育孩子。

杰出女性得奖受重用
当然,并不是所有方面都是那么对女性不公。去年,3名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这是诺贝尔奖颁奖历史上创纪录的。哈佛前任校长因为出言不善,对女性带有歧视,被迫辞职。接任的校长是一位女性。在她领导下,哈佛在招聘女教授,任命学院院长方面大有改善。目前已有六个院长是由女性担任。

2010年2月22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在美国圣迭戈闭幕前,华裔病毒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黄诗厚(Alice Huang)女士成功当选开始出任AAAS新任主席。黄诗厚祖籍贵州,1939年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父亲是早期留美学生,她在年幼时随全家来到美国。她丈夫是美国著名生物学家,诺贝尔获奖者,戴维-巴尔迪莫教授

总体讲,性别歧视仍然存在,但情况正在改善。女性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可以与男性媲美,妇女职业生涯既有压力和挑战,也有机会和前途。“女子无才便是德”在现代女性面前不值得一驳!

网上盛传的21世纪女性新标准

会杀木马防艳照门
开车住房掌握财权
斗过小三保护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300843.html

上一篇:大药厂为何热也衷于开发孤儿药?
下一篇:国内新药技术转让应该盯住国外中小企业
收藏 IP: 218.90.170.*| 热度|

12 王铮 王德华 罗帆 赵凤光 杨远帆 黄富强 吕喆 柳东阳 张旭 孟羽 christine lotus36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