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son55 用文字处理思路,用语言维护形象。

博文

浮躁的大学老师,怎么办?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11-6-10 08:17 |个人分类:反思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同学聚会, 马克思, 中石化, 工薪阶层

    在我工作的这几年里,我们村里购买50吨级大型货车62辆。小学毕不了业的同学问我,你现在有多少资产,我无语,“呵呵,我车轮一转,一个星期最少一万”。高中同学聚会,参加的大都是些老板,有资产千万的,有百万的,酒桌上说话的也都是做生意的,曾经班里学习最好的,也只是一个普通电厂的工人。大学同学聚会,大都当了中学老师,都在苦诉如今学生如何讨厌学习,甚至理直气壮的说,“你挣一辈子的钱有我家种棉花一年的收入多吗?”博士同学苦闷,本科毕业可以进中石化,上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可以进沈阳市委,上了博士,博士毕业…… 我三年前买衣服都是地摊货,前两天终于可以进品牌店了,但已经习惯节约的我硬是转悠了很久,结果店员直接问我“你是老师吧”,我很奇怪,她补充说“老师都这个德性”。此时,我才知道,当今社会道德的本质含义。


    我开始浮躁起来,在资本化和物欲化的社会环境下,我被边缘化了。在资本竞争加剧的年代里,工薪阶层收入贫民化,尊严无保障,在不断的金钱刺激下,我内心更加痛苦。我讲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其中有个原理就是在资本化的社会里工薪阶层注定就是穷人。理论如此,现实也如此。因此我困惑、矛盾、斗争。


     这几天也渐渐想明白一些事,人与人是有区别的,生而平等都是晕人的鬼话,人与人不仅仅是心志的差异,更明显的是社会关系、身份、地位及职业的差异。一直在试图摆脱这种困境,恰逢老同学博士毕业到人大和东北大学面试,他仍然很节约,从武汉到沈阳来回都硬坐,但心里却充满了希望,谈着自己的理想、抱负,谈自己幸福的小家。这又使我反思,在当今资本化、物欲化的社会环境里,我选择有助于思考的有规律的清贫校园生活,我是一个大学老师,这是我的身份,也是我的定位,我的圈子也只能限制于教育和学术圈子,如果眼红其他圈子,必然心志有所乱象。如果我真的很有钱,就像我大二时期,因为会挣钱成为校园红人,名利是会双收,但却因此忙碌而浮躁,金钱虽然带来了面子,但却带不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我是贫民,但并不代表我没有尊严,我一样能在教育行业或学术圈子里找到自己的价值和位置。我们这种身份的人也注定做不了自私的人,因为我们所做的事在权属性质上已经注定不归我们,那么,换一种价值观,社会发展需要资本运作的野心人,也需要科技发展的贡献者,更需要思想开拓的教育者。凡在教育和思想领域有所成就者大都淡泊志明,即使我没有明显的成就,也要为此付出一生。

 
      可是,我可以在内心里安慰自己,我却不能安慰我的学生,我也不能安慰整个因资本投机带来的浮躁社会。因此,今天发此文,想求助各位,如何找个理由,让自己安心做学问。大熊猫王永峰等待求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88-453505.html

上一篇:反感哲学的小女生与老师的对话
下一篇:当今浮躁文化的根源
收藏 IP: 175.168.199.*| 热度|

4 吕喆 蒋继平 杨秀海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