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何呆韬卵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ny 追求理性的无知者。

博文

回答“路过”老师的问题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10-10-7 15: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青蒿素, 中药, 中西医结合

一位名叫“路过”的老师用游客的身份在我的博文《上医可以“治未病”》下提出了几个问题:

对中医不了解,请教中医同学几个问题:
1、能否举出一个中医治未病的典型例子?
2、中医药的范围是什么?是怎么界定的?青蒿算是中医,因此青蒿素也就算是中医的成果?这么说来,八角是中医的产物,达菲也该是了?现在中医药领域的中药的分离提取以及中药药效药理学评价,有什么中医的特色在里面?
3、中西医并举或是中西医结合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完全脱离西医,单纯的中医是如何治病救人的?

我的回答:

博主回复:首先说明,受年资和自身条件的限制,我的中医水平也有限。
1.《伤寒论》关于外感病传经(太阳-少阳-阳明-太阴-厥阴-少阴)的理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张仲景说“使经不传”就是“治未病”,这类似于现代预防医学里的“二级预防”。
2.中医药的范围界定目前存在争议,目前主张“中医现代化”,事实上基本等于“中医西医化”,那么“现代化”之后的中医还算不算中医呢?恐怕你我说了都不算。我们在临床上大量使用的中成药注射液(红花黄色素、丹参川芎嗪、丹参多酚酸盐、还有双黄连、鱼腥草、痰热清、血必净等等等等)算不算呢?我们一般还是把他们归类到中医药里去的。
我个人的看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开具的处方可称为中药处方。青蒿素不具备这个条件,说它是中药当然是勉强了,但是它又与中药有莫大的关系。
中药学的东西我知之甚少,我个人理解的中药药理学里的“中医特色”是其多靶点多成分以及相互之间协同拮抗的复杂特征。
3.中西医并举或结合的问题恐怕我也很难回答您,这还处于一个矛盾发展的过程中。我个人的意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医会继续沿用其传统理论作为临床实践的指南针,但其现代医学本质的研究亦会给其带来很大的影响,传统理论与现代解析将逐渐走向一致,而由于文化环境的原因,最终将以现代研究成果作为主导或标准。
目前来说中医的临床几乎是不可能完全脱离西医的,除中西医本身特征的原因外,文化、市场、法律等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单纯的中医是如何治病救人的?在西医未传进来之前是怎样的就是怎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45-370584.html

上一篇:俺被郑波尽老师人身攻击
下一篇:反中医也是需要统计功底的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