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何呆韬卵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ny 追求理性的无知者。

博文

主动给郑老交份作业:中医是怎样的逻辑

已有 3877 次阅读 2010-8-23 16: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逻辑, 形式化, 郑波尽

我应该尊称郑波尽老师为郑老,虽然我并不清楚他老人家的实际年龄。

小弟我今年二十有三,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得上“小家伙”、“小朋友”,反正人家郑老是这么称呼我的。

从生理学角度讲,我至少早已过了青春期了。现代社会像我这个年纪的男的,怕是没多少是处男了吧?郑老把我叫得这么年轻,我真是开心!有机会一定要找郑老讨几个棒棒糖,然后兴高采烈地分给我的伙伴们吃~~~

郑老应该是个慈祥又严厉的老人,他对小弟我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但还是非常耐心地试图更正我的错误。无奈我天资愚钝,接受能力差,恐怕要让郑老失望了。

郑老可能是个语言学家,我估计他应该是专门研究机器语言的,而且内力深厚,似乎已经达到走火入魔的边际状态了。

分析分析郑老的教导之辞:

只说【真正优秀的中医】存在不存在的例子。

先对这句话推广一下,让大家看看其中的荒谬的地方。

用法1:在真正优秀的军事家的指挥下,一个象朝鲜一样的弱国就可以灭掉武装到牙齿的美国。

用法2:在真正优秀的教师的培养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爱因斯坦。

用法3:在真正优秀的律师的辩护下,每个人都可以无罪开释。

用法4:在真正优秀的士兵的战斗中,没有一个敌人能够生还。

等等等等。

如果我们对上面的用法提出质疑的话,按照这些自然语言设定的圈套,我们将自己反对自己。

问题在于“真正优秀”的定义。所谓“真正优秀”是相对于“优秀”而言的。 优秀我们都知道。 但“真正优秀”

的意思是————“优秀是假优秀”! 注意了,问题出在这里。 这正是一种辩证法的应用形式,即A =~A,必然意味着矛盾。按照形式逻辑,从错误的前提出发可以推出任何结果。 当然,我们给出的用例中就出现了很多荒谬的结论。这些荒谬的结论被自然语言的模糊性给隐藏起来了。

很容易发现,郑老的批评实际上是否认“真正”与“优秀”这两个单词连用的合理性。他老人家把机器语言的机器性发挥到了极致。而我对形式逻辑是八窍只通了七窍(他老人家说得很委婉,只是责备我“对逻辑还没有融会贯通”,吼吼~~~看来我至少应该已经入了个门,只是还学得比较死板),郑老在后面还来了一句:小朋友,理解这句话了吗?这搞得我非常紧张,只怕发表意见一不谨慎的话他老人家又会来一句:你小子太笨,还是没理解!

郑老的武器之一是找极端状态,尽可能把结论外推,直至结论变得十分荒谬,然后得意洋洋地说:真好笑!

外推到极端后的结论变得错误,就能说明之前的结论也是错误的吗?我斗胆把郑老的几个用法再变化下,希望他老人家打PP能轻点~~~

用法1:在真正优秀的军事家的指挥下,一个象朝鲜一样的弱国照样可以打很多胜仗。

用法2:在真正优秀的教师的培养下,大多数人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用法3:在真正优秀的律师的辩护下,大多数人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责罚豁免或福利。

用法4:在真正优秀的士兵的战斗中,很少有敌人能够生还。

怎么样?看上去是不是舒服一点了呢?我自己是看着没那么荒谬了。为什么会没那么荒谬了呢?很简单,我只不过是把逗号后面的句子变得不那么极端了。可见,这一类句子的荒谬程度很大程度上是受逗号后面的那句话影响的!

但是光看上去舒服点了还不行,能不能通得过郑老的形式逻辑审查呢?我看是不能的,因为他有另一个武器,把“糊里糊涂”的日常语言形式化!举个陈词滥调的例子------晒太阳。哪里是你晒太阳呢?根本就是太阳晒你嘛!

以后大家不要轻易说我出去晒晒太阳了,说之前最好看看周围有没有郑老,不然小心他跳出来教训你!不对!我只能说:不然他可能会跳出来教训你!“小心”应该是在搞清楚“周围有没有郑老”之前的行为。

累。。。。。。

依郑老看,“真正优秀”是一种绝对理想状态,因为把这个日常短语形式化以后,会遇到“严重”的逻辑困难。“真正傻蛋”、“真正雷人”、“真正杯具”等等等等也是一样!

但是我再说一句这样的话:郑老您其实不雷人,有个叫路人先生的才真正雷人!(各位,这句话逻辑上有没有问题?只说逻辑上哈~~)

吼吼~~~说完我赶紧跑~~~

糟了,郑老还有一个教导:不与老人辩论。我怎么和他老人家杠上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45-355646.html

上一篇:对李铭老师对武夷山老师的批判之点评
下一篇:今天打架了
收藏 IP: .*| 热度|

6 鲍得海 王号 张焱 蔣勁松 曾庆平 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