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y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yj

博文

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验发展的关系

已有 16998 次阅读 2017-10-20 13: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研究活动通常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三类,从定义上看:基础研究提供新知识;应用研究利用发现的新知识探索新的应用方法;实验发展利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知识建立新工艺、系统和服务等,也就是说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这就是科技创新的“线性模型”。按照“线性模型”,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源头,通用的说法是“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的划分是相对的,其界限不是泾渭分明的,实际工作中有时会由于项目、设备和人员等原因交织在一起。

基础研究很重要,但只有取得重要影响的成果才能充分体现其重要性,所以要具体项目具体评价,不要在理论上或口头上谈重要,而实际获得的重要成果数量和质量却难以支撑其重要性。科技发展是多线条的,科技创新既可能来自于基础研究的突破,也可能来自于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等应用研究,还可能来自于实践经验的总结,所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各自有各自的作用,对国家发展都很重要。美国、日本、欧盟等国现已摈弃了“线性模型”,继续沿用此分法主要是为了分类管理和国际比较,如美国《科学和工程指标2014》中明确提出:这个分类方法曾经遭受批评,认为其强化了创造新知识和创新是一个线性工艺的观念,…..然而,其他的分类方式涉及到差异的可衡量性,所以尽管我们已经意识到分类框架存在局限性,但它仍然是有用,…”。

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之间怎样的投资比例因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展战略不同而不同,不必纠结于该比例多少合适,重要的是将现有的投资管好用好。我国的科技研究经费已位居世界第2、科技研究人员已位居世界第1,但目前我国只是在文章、专利的数量上位居世界前列,而在质量方面仍与美、日等科技强国存在较大差距,说明我国现有科技投资管好用好还有很大提升余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发展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尤其是基础研究,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和探索性,应针对不同的科技研究活动类型实施区别管理、精准测度和科学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0449-1081706.html

上一篇: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下一篇:应用是评价科研结果的第一标准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