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y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yj

博文

着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科技创新环境

已有 2324 次阅读 2017-9-20 08: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投入已能够对科技活动提供强有力支撑,但科技发展除了硬件和资金,更需要“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公平、公正、公开”的科技创新环境主要包括:(1)给所有人、所有单位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不要过于注重人员的海外经历和学历,也不要过于注重单位的性质和历史,尽力消除不必要的门槛和不公平的条件,比如不允许在科研项目中开支课题组正式人员工资的要求,使没有财政补助的单位先天就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2)对人员、项目、单位进行公正科学的评价,对于科技项目涉及的人员、成果、单位进行准确评价是困难的,但也是必不可少的,应大力借鉴国外的经验构建并实施公正科学的评价;(3)科技活动涉及的政策应尽可能公开透明,比如项目和经费的申请、评审、管理和验收政策,人员薪酬、福利、职称、奖惩政策,等等,让尽可能多的政策文件和执行情况公开而透明。

国家有关部门应带头倡导、积极协助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科技创新环境,但不可越殂代疱,用人单位及其主要党政领导才是科技创新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国家和部门的政策必须通过用人单位的贯彻实施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而用人单位的管理效果主要取决于管理人员尤其是各部门负责人的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0449-1076830.html

上一篇:借鉴日本经验,优化宏观科技管理(《高科技与产业化》2017.2)
下一篇: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收藏 IP: 122.224.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