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亥姆霍兹柏林年会:亥姆霍兹参与和推动了数字化技术的开发应用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4-9-21 19:50 |个人分类:2014亥姆霍兹科技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数据, 亥姆霍兹, 信息化, 年会, 2014

亥姆霍兹在柏林隆重举办2014年年会

米勒克:亥姆霍兹带动了数字化技术和大数据工程的开发应用


2014年9月18号18:00点,亥姆霍兹联合会在柏林举办了隆重的年会,教研部部长Wanka教授出席了有700多位来自政界、科学界和企业界嘉宾出席的活动并作重要讲话。中国驻柏林使馆的新任科技参赞赵清华博士、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何宏博士也专门出席了活动和会后交流。在这次大会上,还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生命科学学院的杨鹏飞博士与其他五位德国青年博士一同荣获优秀年度博士生奖,他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博士生奖学金资助,以三年时间完成受到导师和单位十分嘉许的工作。这份奖励中包括资助来德从事六个月博士后科研活动的内容。


联合会主席Mlynek教授在当晚自己主题发言中,将当下的数字化革命与当年柏林墙的倒塌作了对比。25年前无人可以预见119柏林墙倒塌会给社会、科学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人们只是知道大家必须应对。如今面对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的社会与生活的方面面面也都临新上新的未知的种种挑战。Mlynek教授说:“虽然难以把握全局,但我们知道数据革命给科学研究带来了难以想像的机会。“ 当晚的庆祝活动和交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不论是在能源供应中添加新的电网或在医学中采用计算机辅助的方法,大数据、数字化为解决许多社会难题提供了答案,当然也提出了新问题。“在所有这些相关领域都有亥姆霍兹科学家的深度介入”,Mlynek说。问题的关键是把变革看成需要把握的机会或时不时新事物产生担忧。

Mlynek感谢联邦政府与州政府近些年通过科研创新协约为科研提供了空间和从容规划的保障,从而就应对重大的涉及未来发展的挑战。他同时呼吁政府方面继续保持这个政策。“在当下特殊的教育与科研环境下,政府能追加90亿欧元投入,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联邦政府以后也不能忘却自身为未来社会经济安全需保障科技投入的责任。”他说自己决不反对为应对社会老年化加大投入,但这不能以牺牲未来为代价。


青年人才是科研的中坚

Mlynek强调说,良好的科研经费也不应该仅限非高校系统的科研机构。“培养青年人才,使他们能灵活地应对变革的挑战,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尤其这是以州为基础的高校的责任。”Mlynek说,亥姆霍兹联合会也非常关注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责任,“前沿科研并不能总是依赖某位资深科学家的水平,我们的博士生其实就是科研的中坚。”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每年在亥姆霍兹选物色拔优秀博士生,并在年会活动上给他们颁发特别博士生奖。

 

亥姆霍兹2014年会博士生奖6位获奖者包括:

1,于利希科研中心的Dr. Heidi UrsulaHeinrichs, 专业领域:能源

„Analyse der langfristigen Auswirkungen von Elektromobilität auf das deutscheEnergiesystem im europäischen Energieverbund"  “在欧洲能源联盟框架下电动汽车产业对德国能源系统的长远影响分析”

2,于利希中心Dr. Anja Klotzsche,专业领域:地学与环境

"Full-waveform inversion of crosshole GPR data for hydrogeologicalapplications"

3,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r. Natalie Jäger, 专业领域:健康

"Computational analysis of cancer genome sequencing data – thegenetic landscape of pediatric brain tumors and X chromosomehypermutation"

4,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杨鹏飞博士(西北工业大学、CSC奖学金生),专业领域:航空航天与交通

"Relation of muscular contractions to mechanical deformation inthe human tibia during different locomotive activities”

5,于利希中心Dr. Torsten Sehl, 专业领域:关键技术

"2-Steps in 1-pot: enzyme cascades for the synthesis of chiralvicinal amino alcohols"

6,卡尔斯鲁厄理工Dr. Felix Werner, 研究领域:物质结构

"Detection of Microwave Emission of Extensive Air Showers with theCROME Experiment"

 

科协作带来突破:针对糖尿病和肥胖病的新疗法

在这次年会上颁发的还有一项每年由亥姆霍兹与德国科学基金协会共同设立的、金额为5万欧元的艾尔文.薛定谔奖。今年的获奖者是Matthias Tschoep教授在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和慕尼黑工大的团队人员。Tschoep教授和同事发现了在大肠中形成的两种激素可以嵌合成一个大分子。通过激素间的这种非常奇妙的融合,可以非常安全可靠地降低Adpositas和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水平。通过这种新的治疗手段,这两种由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视作现代社会重大医学挑战的疾病可能得到彻底的治疗。

Mlynek说,在今年的获奖者团队中包括有化学家、药学家、激素与癌症研究者,这恰恰特别好地说明了在科学发展到现阶段之后,跨学科的科研团队之间的密切协作才能带来优秀的技术进步和突破。


年会活动的德文介绍页面: http://www.helmholtz.de/presse_medien/veranstaltungen/jahrestagung_2014/

全活动的网上视频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bvNIcuNa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829663.html

上一篇:德国癌症研究中心Wiestler教授将明年出任亥姆霍兹联合会下届主席
下一篇:China in Number:从数字上看,中科院已经是世界第三
收藏 IP: 114.245.188.*| 热度|

3 吴吉良 张珍坤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