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亥姆霍兹加速新型加速器的开发研究

已有 4362 次阅读 2011-12-30 15:53 |个人分类:2011年科技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亥姆霍兹, 德国, 加速器

 亥姆霍兹加速新型加速器的开发研究

有越来越多的粒子加速器被用于医学、生命科学和材料研究。新型加速器元件设备的研发和建造已成为一项迫在眉捷并因此获得亥姆霍兹联合会大笔经费资助的项目:六家亥姆霍兹中心、两个亥姆霍兹研究所,11所高校与两个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与马克斯.玻恩研究所将相互配合联合参加“加速器研究与发展专题项目”(ARD)。该项目将于2011至2014年期间获得总额1670万欧元的拨款,之后项目资助将合并到现行的计划优先的资助模式中。 

  

在亥姆霍兹联合会内部,粒子加速器已在核物理和粒子物理两个领域带来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并直接推动了亥姆霍兹联合会DESY,GSI,KIT,FZJ,亥姆霍兹柏林中心、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中心的光子研究和加速器技术的发展。
如今加速器正越来越多地用于活体研究、生命科学和纳米材料研究以及某些特定应用领域,例如离子射线治疗肿瘤。此钱人们也在探讨源自粒子加速器的类激光紫外辐射用于计算机芯片制造的可能性。
“在过去这几年中,加速器技术已发展成制约快速进步的一项关键技术。我们因此需要强强携手、整合德国研究机构之间的力量”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于尔根.米勒克教授。 “加速器研究与开发专项”(ARD)将由从联邦政府的研究与创新的联合协议承诺的额外追加的科技经费拨款中获得资助。
ARD专项将为具有各自优势的德国科研机构创造一个网络化的、有协同效应的合作平台。这个平台将是未来国际合作的出发点并提升德国加速器技术在国际上显示度。主要研究课题包括超导加速器技术、新型粒子源、电子-光子相互作用和超短粒子串以及圆形加速器和超高梯度加速器等新概念。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年轻科学家。

亥姆霍兹中心

项目协调发言人莱因哈德.布林克曼博士(Dr Reinhard Brinkmann)DESY 

 
德国电子辐射同步加速器DESY 
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中心 HZDR 

于利希研究中心

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GSI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技术KIT 
亥姆霍兹柏林材料与能源中心HZB 

其他合作伙伴

亥姆霍兹耶拿研究所
亥姆霍兹美因茨研究所
柏林洪堡大学
波恩大学大学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多特蒙德工业大学
杜塞尔多夫大学
法兰克福约翰.沃尔夫冈.歌德大学
汉堡大学
美因茨大学
慕尼黑大学
罗斯托克大学

伍珀塔尔大学 

马克斯.普朗克嘉兴量子光学所

马克斯.普朗克慕尼黑物理所
马克思.柏林玻恩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523678.html

上一篇:2011年关的晚餐:二傻召集科学网部分牛网友给印大中接风的晚宴
下一篇:可降解的镁合金医用植入物
收藏 IP: 114.245.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